【廉史今读】清廉有为不辱家风的范纯仁

时间:2022-07-26 15:13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提到范仲淹,多数人会想到他北宋朝的文学家、政治家身份,以及传颂千年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言。其实,范仲淹还是一位优秀的父亲,所养育的四个儿子个个优秀,《宋史》为他们父子作传,尤其是次子范纯仁,以天下为己任,官至宰相,有为有位,传承了范家清廉有为的家风。

作为高官的儿子,范纯仁并未背靠父亲这棵大树,利用父亲的人脉资源走捷径。据宋史记载,范纯仁二十三岁考中进士,直到父亲去世三年后才带着患心脏病的兄长范纯祐出任襄城县知县,此时他已二十九岁。他像侍候父亲那样侍候兄长,饮食用药亲自过问。兄长去世,他没有声张,等到韩琦、富弼两位宰相致信给洛尹——洛阳最高行政长官,要求帮助范纯仁料理后事,范纯仁已经安葬了兄长。洛尹对此很惊讶,范纯仁很坦然回复,我自己家的财力足够办好,怎么能打扰公家?

范纯仁不但律己甚严,而且以百姓利益为重,敢于担当。担任庆州知州时,陕西一带正遭遇饥荒,范纯仁自行决定打开常平仓赈济灾民,下属官员提议先向朝廷报告等待批复。范纯仁说,等到批复下来时就来不及了,出了问题我自己承担。之后他被人控告,皇帝下诏派人下来调查。正碰到当年秋季粮食丰收,百姓听说此事后表示,是范公救活了我们,我们怎么能连累范公呢。昼夜不停地争着归还粮食,等到使者到来时,常平仓已无亏欠。

范纯仁身上还有一种珍贵的品质,那就是在幕后默默举荐人才。他担任尚书右仆射兼中书侍郎时,凡是举荐人才,必以天下公议。被举荐的人都不知道是范纯仁推荐的。有人问范纯仁,您作为宰相,为什么不让这些人才知道是您推荐呢。范纯仁亮明自己的态度“但朝廷进用不失正人,何必知出于我邪?”朝廷只要不遗漏正直的人才,为什么一定要让他知道是我推荐的?

范纯仁公正廉洁、敢于担当、心底无私的品行得益于父亲范仲淹开创的优良家风。范仲淹一生四起四落,屡遭贬谪,但范仲淹是一个有大格局的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上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在布衣时为名士,在州县为能吏,在边疆为名将,在朝廷为良相,他心心念念的只有百姓,只有朝廷,唯独没有他自己。他制定的百字家训,要求后代践行儒家忠孝仁义等主流价值观。在正能量满满的家庭成长起来的范家兄弟,耳濡目染,以父亲为榜样,人生之路不会走偏。

再看最近几年来受到查处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他们在其位,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甚至放纵家人疯狂敛财,因“全家腐”落到“全家覆”的悲剧结局。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纵容、助推妻子钱某、儿子张某利用他的权力捞取利益。在张琦1.07亿余元涉案金额中,他本人直接收受的不到200万元,其余都是通过钱某、张某收受的。我难以猜测,狱中的张琦假如知道范仲淹、范纯仁父子的事迹会有何感想!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家风好,家道就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在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不断深化、强化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范仲淹、范纯仁等先贤为榜样,创建并传承公正廉洁、积极进取、谦虚朴素等优良家风,造福子孙,造福社会。(淮上区纪委监委周寒)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