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赵文华贪赃连累子孙

时间:2022-07-13 14:5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明朝嘉靖年间,有一位官员因为残害忠良、贪赃枉法,被皇帝下令革职抄家。但是因为这位贪官预先已经将财产转移花销,导致抄家查获的钱财远远不能抵消其贪污的钱款。皇帝下旨让这位贪官的子子孙孙充军还账,这位被三代皇帝严厉处罚的贪官就是赵文华。

赵文华,浙江慈溪人,嘉靖八年(1529年)进士,初任刑部主事,因渎职被贬为东平州同知。赵文华在太学读书时,严嵩为国子监祭酒,两人有师生之谊。严嵩得势之后,赵文华认他为义父。由于百般谄事严嵩,赵文华从此官运亨通,历任通政使、右副都御史、工部侍郎等职位。通政使负责内外章疏敷奏封驳之事,赵文华任此职期间,所有奏疏经其手,皆先送严嵩,然后进呈世宗,凡是弹劾严嵩的奏折,必被扣留下来。

赵文华生性狡诈、城府较深,经常以阴谋诡计算计他人。担任刑部主事时,因为职务便利,可以预先查看弹劾严嵩的奏折,故将利害密告严嵩,不但帮严嵩逃避罪责,还使弹劾严嵩的官员暴露,遭受严嵩父子报复迫害。赵文华为了博取宠信,私自向世宗进献百花仙酒,谎称严嵩年近八旬还身体健硕、精神抖擞,就是因为天天服用此酒。世宗生性多疑,不敢服用,召严嵩询问,方知道是赵文华胡说八道。后世宗追究赵文华欺君之罪,赵文华跪在严嵩面前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哭诉,又重金贿赂严嵩妻子,才得以幸免。

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倭寇侵犯东南地区。赵文华得严嵩力荐,巡视东南防倭事宜。时年五月,张经指挥水陆部队大败倭于王江泾。不料赵文华出于私怨,勾结监察御史胡宗宪诬告张经谎报军情、冒领军功,以致张经被冤杀。抗倭将领招致陷害,颠倒功罪,以致军无斗志,倭寇气势愈炽。

1557年,赵文华负责监督灾后重建正阳门楼,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任用奸人,搞出个“豆腐渣”工程。世宗一怒之下将赵文华革职,他忧惧交加,据《明史》记载,赵文华在乘船返乡的途中,“意邑邑不自聊,一夕手扪其腹,腹裂,脏腑出,遂死”。

赵文华死后,给事中罗嘉宾等奉命赴浙江核查军饷,查出赵文华侵吞军饷十余万银两。世宗下令抄家追赃,抄没家产不足以冲抵赃款,世宗又下诏令其子孙偿还。由于数额巨大,到神宗万历十一年(1583年),经过近30年的赔偿,赵文华的赃款还只赔了一半。司法部门上奏请求豁免,神宗朱翊钧不批准,责令其子孙继续偿还,直到还清为止。

虽然万历朝之后就没了赵文华子孙还债的史料记载,但从万历在位48年来看,他们至少为祖先还了60年以上的债,堪称史上最倒霉的贪官后代,不仅承受着沉重的还赃负担,而且背负先辈的贪黩骂名。

以史为镜方能更好前进,以案为鉴方能更好警示。着眼当下,一些党员干部忘记初心、失了本心,最终步入歧途、蜕化变质,在回答守初心、担使命这个终身课题上交了“白卷”。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对照反思,常修为政之德、常掸思想之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以矢志不渝的信念、刀刃向内的勇气、持之以恒的定力,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炼,始终做到心中有信仰、心中有人民、心中有敬畏,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人民公仆本色。(固镇县纪委监委 周楠楠)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