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经开区胜利街道工作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八轮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6-24 11:1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9年7月25日至9月25日,市委第六巡察组对胜利街道党工委及所辖社区党组织开展了巡察,12月6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及省、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相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细落实整改责任

胜利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及时成立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领导小组和工作组,党工委书记彭国志任组长。街道先后3次召开党工委会,对反馈意见逐条逐项进行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反馈意见整改台账,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通过周调度、月通报的方式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建章立制,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到位。

二、聚焦问题清单,从严从实推进整改

(一)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方面的问题

1.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1)学习次数少,没有丰富学习形式,不能结合街道社区实际深入学、经常学、反复学,学习浮于表面,没有达到入脑入心、指导实践的效果。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街道自2019年12月30日起组织了胜利街道读书班,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社区书记参学,学习主题教育必学篇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会一课”制度等内容;二是针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进行了全面排查,并无类似情况,今后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将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三是对于所学内容,街道已经出测试卷,于3月9日组织考核验收学习情况。

2.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

(2)党工委主体责任意识薄弱,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重视,全面从严治党的弦绷得不够紧,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1月20日下午,街道党工委成员召开党工委会议,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二是1月20日,街道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及社区两委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永远在路上》,组织学习身边近阶段案例;三是街道制定了党工委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制度,加强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3)纪工委监督责任缺失,纪检力量薄弱。

整改情况:一是纪工委书记已于2019年11月份重新调整到位,并于年后调配专职纪检副书记;二是街道定于疫情结束后组织纪检人员业务培训;三是近阶段由街道纪工委对党工委落实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一次监督、提醒、谈话;四是积极主动对基层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加大立案查处力度。

3.社区治理水平和能力有待提升

(4)老旧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根据市、区制定的物业公司管理考核办法,制定了《胜利街道物业小区和老旧小区长效机制考核办法》;二是建立完善了“四位一体”的协商监督机制,督促物业认真履行职责,规定各社区物业小区每月至少召开两次“四位一体”协商会议,老旧小区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四位一体”协商会议并做好会议记录;建立小区巡查制度,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现场表态、限期整改。三是压实社区网格包保责任,做好宣传工作。

(5)不能积极动员大多数居民广泛参与文明创建和环境整治工作,违规搭建、毁绿占绿现象不断。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制定了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学习计划,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者活动;二是制定了党日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党日活动;三是通过加强宣传,提高了在清理违规搭建、毁绿占绿的过程中广大党员和居民的参与度;三是蓝天紫竹苑、华景嘉园、书香门邸小区违规搭建、毁绿占绿7914平方米已经整改。

(6)街道对增强社区居民参与能力下得功夫不足,宣传和动员的实效性不高。

整改情况:辖区各社区已建立完善协商管理机制,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居民议事协商会议,并上报会议记录及图片。

4.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

(7)组织社区学习不扎实,宣传实效打折扣。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30日,胜利街道组织全街道工作人员再次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知识进行学习。2020年1月6日,6个社区分别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再次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内容;二是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每天上传一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的图片。

(8)摸排线索少、重点领域排查不够。

整改情况:2020年1月15日,胜利街道召开重点领域扫黑除恶线索排查专题会,针对征迁安置、物业管理、民生保障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领域,要求各部门、社区重点排查,加大摸排力度,每半月上报线索摸排情况。

(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问题

5. 党工委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

(9)党工委主要负责人长期主持工作,今年7月才被正式任命为党工委书记。

整改情况:街道党工委经推荐向区管委会、党工委申请报告,区党政办已于今年6月下旬对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彭国志同志进行组织考察,并于7月正式任命其为党工委书记。

(10)党政联席会混记突出,存在以党政联席会代替党工委会议现象。

整改情况:已制定《胜利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同时,街道今后将规范党工委、办事处各项会议记录,各项会议分开记录,并及时整理归档。

(11)“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一次排查,未再发现类似情况;二是街道制定了《胜利街道“三重一大”议事制度》,以后将严格按照制度进行落实,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12)党工委议事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已组织一次排查,未再发现类似情况;二是街道制定了《胜利街道党工委会议制度》,以后将规范党工委议事流程,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6. 抓社区班子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社区党建不规范

(13)整治社区党组织软弱涣散宽松软。

整改情况:健全体育场社区班子成员,体育场社区已于今年11月底通过市委组织部软弱涣散党组织考核验收。

(14)干部教育培训指导工作没有落到实处。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辖区6个社区开展了普查,其余社区未发生类似情况;二是街道拟于防疫工作结束后,邀请市级或区级领导来街道开展专题业务培训;三是以后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对社区党建工作的指导、检查,1月份已对社区进行工作指导。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15)学习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2020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二是坚持每周读书班学习;三是严格落实班子学习笔记每月由书记签阅制度;四是已对此类情况开展了一次自查,未再发现类似情况。

(16)民主生活会走过场。

整改情况:一是12月初街道党工委认真组织召开了2019年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征求意见,认真进行了梳理;二是在近阶段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个人都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8.社区民主监督缺位,不利于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17)民主监督出现空档。

整改情况:通过选举,6个社区已成立居务监督委员会。下一步通过居务监督委员会对社区资金使用、居务公开、决议决策过程等方面进行长期全程监督。

(18)“四议两公开”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对于社区群专经费的使用,街道已制定《胜利街道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流程》,规范对群专经费中“四议两公开”程序的审核把关。

9.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

(19)党工委对3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无故延期3-8个月。

整改情况:一是已对各社区的党员进行了一次排查梳理,未再发现此类问题;二是街道现已严格落实党员发展相关程序,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三)群众身边腐败方面的问题

10.违反财经制度现象突出

(20)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街道已经完善固定资产盘点登记,对未登记的进行了补登;二是街道已核查财务支出,对白条支出查明情况,写清情况说明;针对大额支出未执行询价和政府采购程序的情况,街道已聘请审计公司,正在对项目进行重新审计;三是下一步将严格执行区相关财务制度和街道“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各类财务支出和采购程序。

11. 创城工程项目支出不规范

(21)存在应招标未招标、涉嫌拆分合同规避招投标、应审计未审计、未扣除质保金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相关物业公司项目属于小区环境综合整治,不属于工程类项目,当时是创城检查时间紧、任务重,所以对该项目进行分项、分批实施;二是相关电力项目当时处于创城检查时间紧、任务重,经街道党工委会议研究,确定要选择供电部门有资质的公司,能快速安装照明设施设备,分项、分批实施该项目;三是针对司法所装修费用未按合同约定进行审计的情况,街道已聘请审计公司,正在对项目重新进行审计。

12.低保审核把关不严,存在以权谋私、优亲厚友行为

(22)街道对低保审核工作要求不严格,民政工作人员高度依赖低保审核平台,入户再核查次数少。

整改情况:目前已通过会议方式要求居委会对低保户办理是否符合文件流程进行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街道按照社区上报的自查报告对居委会进行抽查的方式,查明不存在有其他违规办理低保的情况;该干部违规办理低保情况街道纪工委已经立案处理,并给予当事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四)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方面问题

1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同程度存在

(23)街道要求党建工作留痕过多,变相给社区增负。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一本通的内容要求,杜绝留痕过多;二是经核查,2015年后,街道均按工作成绩和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后期将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三是关于计生部门给社区下的孕优完成指标标准过高,航华等社区落实起来困难问题,已整改完毕并形成了情况说明;四是以后下发的文件,由街道相关部门进行把关解读后再下发;五是街道已制定街道班子成员到社区联系点制度,每月至少走访调研2次以上,切实为社区解决实际问题。

14.群众观念淡薄,化解群众诉求不坚决,解决群众矛盾不到位

(24)居民多次反映物业问题和拆迁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2019年12月10日,建筑一村社区组织大塘名门全体业主对物业服务进行了第二次投票,投票结果小区超过半数居民对物业公司服务满意,并同意该物业公司继续服务小区;关于大塘名门物业纠纷,街道及社区继续按照物业管理规定进行调处,街道城管科已多次联系,但无法联系到侵占人,物业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二是对东航校、体委生活小区征迁引发的信访问题,已积极进行化解,目前相对平稳,同时持续关注重点信访人维稳工作.

15.干部担当作为有欠缺,尽职履责不到位

(25)东航校拆迁宣传工作、调度工作成效不大,进展缓慢、工作滞后、造成群众重复上访。

整改情况:一是东航校拆迁工作,2018年12月重新划定了征迁红线,制定了方案。区工作组已入驻征迁现场,街道按照区工作组要求积极推进征迁项目;二是关于垫付物业管理费用未收回事宜,已继续发放催款通知书并在小区内公示,同时将于4月底前约谈新物业公司催还该笔费用,并做好起诉维权的诉讼准备。

1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26)交通工具乘坐超标、加班餐超额报销。

整改情况:一是超额报销的交通工具乘坐票钱、加班餐费已经按要求清退;二是违规报领的通讯费补贴已清退;三是街道严格落实财务制度,加强对票据的审核,不符合规定的票据一律不予报销。

三、坚持常抓不懈,有效巩固整改成果

通过对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街道党工委充分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整改工作要求,紧紧盯住整改重点,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在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主动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整改到位。

胜利街道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街道在党建、创建、信访维稳、征迁安置、社会事务等各项工作上争先进位,全面开拓胜利街道工作新局面。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地址:安徽省蚌埠市体育东路291号胜利街道办事处,联系电话:0552-2047910。邮箱:jkqsljd@163.com



中共蚌埠经开区胜利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4月9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