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坚守职责定位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18-12-25 15:18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纪委决策部署,从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依纪依法履职,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政务环境。

加强监督检查,保障有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把上级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监督检查和政治巡察的重要内容,围绕提升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等,强化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系列改革举措、政策措施,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以严明的纪律推动相关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规范权力运行,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意见》,推动落实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为广大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交往划清“安全区”,严格督促各级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做到既亲又清,有交集不搞交换、有交往不搞交易。加大巡察力度,深入开展“三查三问”,坚决查处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以及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不作为、不担当、懒政怠政等官僚主义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为民营企业服好务。11月以来,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起,处理4人。

精准执纪执法,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发现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问题线索。认真受理和处置涉及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经营者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申诉和举报。对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土地征用以及安监、环保等工作中,利用职务之便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在履行职责尤其是审查调查过程中,需要民营企业经营者协助的,慎重选择审查调查时机和方式,严格依纪依法使用留置、查封等措施,既查清问题,也注意保障其合法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保障企业合法经营。对一些民营企业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不规范行为,坚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的原则,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让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进。(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