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严管厚爱相结合推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时间:2018-12-20 15:3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蚌埠市纪委监委牢牢把握职责定位,坚持严管厚爱结合,约束与激励并重,在保持力度、把握尺度、彰显温度上下功夫,既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行职责,严格按照党章法纪办事,又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切实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突出政治导向,保持力度严惩为官不为。聚焦“两个维护”,倒逼责任落实。严肃追究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等典型问题。今年以来,就落实“两个责任”等问题约谈县区、市直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166人次,对47起73名党员干部和11个单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对3家单位给予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聚焦政治任务,确保政令畅通。把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自行其是肆意妄为、做选择打折扣等问题。共查处脱贫攻坚履职不力问题117件,问责处理党员干部163人;查处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60件,问责处理党员干部99人。严肃查处生态环保领域失职渎职和督察交办整改不力等问题,问责处理160人,重点查处大洪山林场环境破坏问责案、怀远县工业园区龚刘路明渠黑水问责案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案件。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不力、有黑不打、有恶不除、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以及对“保护伞”惩治不力等突出问题严肃问责,排查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线索38条,初核14件,立案3件,对5起线索挂牌督办,移送司法机关6人。

坚持实事求是,把握尺度做到宽严相济。厘清责任主体。按照党员干部职责分工和依法履职情况,精准区分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牵头责任和配合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如去年对省脱贫攻坚督查组督查反馈的某乡扶贫工作宣传不到位、工作不深入等问题,经调查发现该乡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且对扶贫政策不熟悉,应当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建议给予免职并诫勉谈话处理,乡长及其他帮扶干部根据情况适当给予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处理。准确甄别考量。准确甄别行为性质,综合考虑后果及社会影响,区别处置。在量纪处理方面,充分考量一贯表现和认错悔错态度以及事后整改落实情况,做到宽严相济。对平时工作表现较好、偶尔出现失误或一般性违纪,当事人知错即改、悔错诚恳的,多采取第一种形态处理;对个人存在贪腐行为,不配合组织调查、拒不悔改纠正的,从严从重处理。活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用好第一种形态,制定谈话函询工作办法,进一步明确谈话函询适用范围和实施方式,规范操作流程,提升谈话函询质量。同时做好谈话函询后的处置工作,对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及时向本人反馈。今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2684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1350人次,占比50.3%;第二种形态972人次,占比36.2%;第三种形态217人次,占比8.1%;第四种形态145人次,占比5.4%。

敢于撑腰鼓劲,彰显温度激励担当作为。建立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对标党中央关于问责和激励、容错纠错等规定精神,协助市委出台《蚌埠市鼓励改革创新激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信访举报线索严查细核,认真核查线索来源、目的和指向,甄别信访反映的问题性质,始终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注意区分诬告、误告、错告等检举失实举报,对该容的大胆容错,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科学处置。切实关心受处理干部。对受到问责处理的干部,及时跟踪回访,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肯定成绩、指出不足,让其心服气顺、放下思想包袱。主动与组织部门沟通,对受到第二种形态处理的干部,只要其汲取教训、及时改正、表现良好,该肯定的肯定、影响期结束后该使用的大胆继续使用。如某县一名副县长在秸秆禁烧工作不力被行政警告处分,受处分后,他本人能够及时汲取教训、工作表现突出,处分期满后被组织重用。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加大对干部的关心保护力度,对受到诬告错告的干部,敢于为其说话、撑腰鼓劲,及时澄清正名、消除包袱,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益,净化政治生态。如驻某市直部门纪检监察组收到对即将提拔到领导岗位任职的1名干部信访举报后,经过核查发现反映内容不属实,遂召开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对信访问题进行公开答复,为被举报人澄清正名。五河县、固镇县各查处1起诬告党员干部案件,7名诬告责任人被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其中1人已被判刑,并对受到诬告的党员干部在一定范围内予以澄清。(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