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下足“绣花”功夫审结违纪案件21件

时间:2018-03-05 11:4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在案件审理工作中下更大功夫,充分发挥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不断提高案件审理标准和质量,推动实现更佳法纪效果。截至目前,共审结违纪案件2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1人。

加强审核把关,确保审理质量。严格履行受理程序,切实保证审理时间,对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手续、涉案款物等进行严格审核。落实集体审议制度,对重大案件或案情复杂疑难、分歧意见较大的案件反复研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对证据达不到要求的不予认定并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确保审理质量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突出问题导向,彰显党纪特色。以法律为底线、以纪律为尺子,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审核处理违纪行为,重点突出对违反“六项纪律”特别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以及政治问题和腐败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行为的审核,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及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体现党纪特色。

坚持挺纪在前,践行“四种形态”。综合考虑被审查人违纪行为的性质和情节、造成的后果和影响、认错悔错态度,以及配合组织审查等情况作区别对待,综合运用纪律处分、组织处理等措施,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各种形态之间转化处理的案件,既依规依纪提出审核意见,又加强与各纪检监察室的沟通,确保“四种形态”的准确把握。

把握案件特点,实现综合效果。进一步突出纪律审查工作的政治性,将具体个案的审核处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放在本地的政治生态中把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准和政策把握能力。面对第二、三种形态案件增多的情况,加强和规范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并对被处理人员开展思想教育,强化后期管理,体现严管厚爱,提升纪律处理的综合效果。

                                             (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