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镇:抓重点补短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时间:2018-02-23 16:5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开设“常委会前一堂课”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召开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开展述责述廉,并接受当面质询……

去年以来,固镇县纪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水平得到不断提升。2017年,固镇县立案267件,结案268件,党政纪处分279人,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6.8%、3.1%,11.1%。查处科级干部42人,同比增长40%。

从自身问题入手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纪委是政治机关,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政策性,不学习,没有过硬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就不敢较真碰硬,就不敢亮明自己观点……”这是固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陶振银经常对纪检监察干部强调的一段话。

2017年,围绕党章党规党纪这条主线,固镇县纪委以“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为载体,编印《党章党规党纪应知应会手册》1000余册;举办党规党纪宣讲、辅导报告31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700余人;组织开展党章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参加党员干部近2000人;开展“学习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知识竞赛1场,组织9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赴孙家圩子参观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

“光学不练假把式”。固镇县纪委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实践中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轮训培训、互动交流、以案代训等方法,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综合培养。去年以来,建立“县纪委常委会会前一堂课”制度,委机关工作人员开展授课11次;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夜校”培训5次;抽调124人次参与协作办案,69人次跟班学习,大家边学边干,以学促干。为解决监察体制改革后的转隶人员融合和纪法衔接问题,固镇县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对转隶和派驻人员开展全方位培训,有效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的纪法观念和履职尽责意识。

从责任问题入手改变纪委“单打独斗”局面

“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是《党章》赋予纪委的三大任务之一。固镇县纪委按照《党章》要求,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手抓监督责任的履行,一手抓主体责任的落实。

针对主体责任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县修改完善了《固镇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实施办法》,将党风廉政建设6个方面、73项任务细化分解到30家单位和11个乡镇,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通过集体约谈、个别约谈和专项约谈等方式,县委常委会成员分别约谈班子其他成员、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部分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200余次,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醒告诫,促使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明白人”“责任人”和“带头人”。

约谈不是目的,整改落实才是关键。在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该县于2015年建立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体系,将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权交给了全县60余万群众。今年年初印发了《2017年度全县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情况通报》,对全县11个乡镇、62家县直部门和驻固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分数及排名情况进行通报,倒逼各级党组织拿出真本事,干出新成效。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该县聚焦拆迁补偿、精准扶贫、涉农惠农、环保治理、秸秆禁烧等重点领域,坚决用好《问责条例》这个“撒手锏”和“一案双查”这个“尚方宝剑”,加大对失职渎职、履责不力的单位和干部追责问责力度,及时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健全落实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全会述责述廉接受评议、“两个责任”专题报告、作风监督检查、公开通报等机制,细化工作保障,督促履责尽责。2017年,全县共有59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问责,其中因在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履职不力,19名“一把手”被追究主体责任。

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破解工作瓶颈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要领域,抓住关键节点。2017年,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实施产业扶贫专项检查,对在扶贫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实行“一案双查”,全年警示约谈及提醒6人、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12人、通报及批评教育15人,通报曝光2家单位25人。 

针对“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对乡镇、县直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餐饮消费场所公款消费和公车使用管理情况监督检查,制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暂行规定,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起,处理51人,其中党政纪处分48人。

从“室为主”“协作办案”到 “常委联系负责制”,固镇县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和完善执纪监督模式。针对派驻纪检组发挥作用方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座谈研讨,13名派驻纪检组负责人逐一汇报了派驻机构成立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当前存在困难及工作建议,累计收集到14个方面意见建议。

“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固镇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陶振银说到,“我们就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找措施、补短板,变弱项为强项,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水平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固镇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