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上区:“四个坚持”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

时间:2018-01-23 11:2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7年,淮上区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多措并举,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治“未病”,坚持抓早。把抓早作为践行“四种形态”的重点,对党员干部工作、生活、作风方面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性谈话函询等方式提醒告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2017年通过初核了结、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警示纠错等方式处置36人次,占比42%。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2017年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典型案例5期8人。

治“小病”,坚持抓小。加强对各种信息的研判分析,着重从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巡察、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中查找线索、发现问题,实现对轻微违纪行为的及时查处。同时,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充分调动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积极性,及时发现纠正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各类“小问题”。对触碰党纪党规“底线”的党员干部,通过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等方式,及时处理纠偏。2017年给予党纪轻处分33人次,占比39%。

治“大病”,坚持抓严。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履行监督执纪工作职责,以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专项整治、扶贫和医疗卫生领域专项巡察等为重要载体,深入发现问题较大但尚未构成犯罪的各类违纪问题,坚决实施重处罚促使党员干部及时反思、悬崖勒马。2017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且社会影响较大的问题,立案查处“大病”案件7件,给予党纪重处分7人,占比8%。

治“重病”,坚持抓深。完善纪检监察协作工作机制,统筹调配纪检监察协作组人员,集中时间、力量处置问题线索,2017年共成立12个执纪审查协作小组,集中处置31个问题线索。强化纪检监察工作职责,紧盯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定期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摸排严重违纪同时涉嫌违法的腐败问题线索,对严重违纪同时涉嫌违法的腐败分子,及时清除党内毒瘤,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017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司法移送后给予开除党籍、采取两规等处分9人次,占比11%。(淮上区纪委、区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