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联动监督“衔接资金” 守护乡村振兴“钱袋子”

时间:2023-06-02 10:34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有没有明确后期管护负责人?相关资金使用是否进行公示……”日前,蚌埠市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对禹会区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的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衔接资金”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保障,也是腐败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蚌埠市纪委监委聚焦“衔接资金”直达基层进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衔接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衔接资金”使用效益,守护乡村振兴“钱袋子”。

针对基层监督面宽点多、监督力量分散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1+N”联动监督优势,统筹纪检监察组力量,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直插基层一线,对全市2021年以来的“衔接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紧盯“衔接资金”使用管理、项目建设和后续运营等工作开展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检查项目资料、查阅财务凭证、实地查看现场、走访农户等方式,随机抽查固镇县8个产业发展项目和禹会区3个欠发达国有林场巩固提升项目,涉及资金3798.85万元。截至目前,发现部分项目存在资金拨付不及时、联农带农富农机制落实不到位、项目实施管理不规范等3类10个具体问题,已督促市财政局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县区财政部门,限期整改销号。

为确保“衔接资金”及时为产业发展“补血”,该市纪委监委延伸监督“触角”,紧盯资金分配、项目审批、招标投标等环节,联合乡村振兴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定期开展乡村振兴项目监督、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纪律检查监督,做到所有项目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斩断伸向“衔接资金”的“黑手”,促进“衔接资金”投入精准有效、使用安全规范、效益全面发挥。截至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4次,发现7个问题已全部督促完成整改。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市财政局深挖当前资金管理与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风险和问题,查找监管制度、实施细则、执行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构建长效机制,从源头防控资金风险,防止暗箱操作。”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蚌埠市纪委监委)

打印文章 | 加入收藏 | 分享到: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