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埠:监督推动“河长制” 护航幸福河湖建设

时间:2023-05-31 11:45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全国15条(个)河流(湖泊)获批2023年国家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蚌埠市龙子湖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建设试点的河湖。”近日,蚌埠市纪委监委督查组深入市水利局开展调研式监督检查,河长办负责人兴奋地向督查组介绍道。

近年来,蚌埠市纪委监委将推深做实“河长制”监督作为重点工作,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宣传发动、管护主体和责任人分工、水质监测、问题整改、水污染防治等8项工作,严格落实提醒、约谈、通报、问责机制,推动各级河长以更扎实的作风履职尽责,为河长制从“有名有责”到“有能有效”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蚌埠地处淮河中游,境内河湖众多,共有15条河流、9个湖泊,点多面广战线长,河湖管护任务繁重。该市纪委监委抗牢政治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室组地”协同作用,围绕河湖管理保护和中央、省、市三级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全面掌握实情、了解问题困难、研究对策措施。同时,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在推动点上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推进面上拓展,将河湖长制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河湖治理效能,推动河湖面貌持续改善。

此外,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探头”作用,将河湖长制专项监督作为“一组一品牌”项目,强化与市河长办联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并坚持用“双脚丈量河流”,深入河湖一线开展巡河监督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准确掌握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实现点对点确认、实打实整改,切实以强有力的监督倒逼河长制相关工作落实落细,真正把“驻”的优势转化为监督实效。去年以来,共开展联合行动12次,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11个。

“护航青山绿水,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蚌埠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强化监督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河长责任,以有力有效监督推动河长制工作提档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迫切需求。(蚌埠市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