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史今读】家风清官风正的“清廉太守”陆绩

时间:2022-06-01 10:4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家风清,官风正,社风淳,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家人正能量的供给,是良好官风的基础。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教家风,今天的故事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廉石”陆绩,他的清廉和良好家风的传承故事至今仍然值得我们学习。

陆绩(189年-220年),字公纪,三国时东吴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陆绩出身江东官宦人家,家族中读书风气浓厚。其父陆康孝顺善良,曾被当地太守李肃举荐为“孝廉”。陆康做官后,体恤百姓疾苦,做了许多实事善事,深受百姓拥护。而陆康的一言一行,也直接影响了幼年的陆绩。

三国东吴孙权统治时期,派陆绩担任郁林(今广西玉林、贵港一带)太守。陆绩到任后,筑郡城,修水利,挖水井,为当地百姓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减轻疫情传播,而且为官公正廉洁,轻徭薄赋,爱惜民力,深得百姓尊敬。当了几年太守,任期届满时,陆绩便向孙权请求辞官归乡,孝养父母,并得到了批准。

陆绩动身归乡之时,行李萧然,全部家当装到船上,也占不了多少空间。陆绩与艄公和家人商量后,买了两只大瓮和一担笋干,瓮里还装满咸菜搬上船。但船还是吃水很浅,不敢开行。再买货物吧,陆绩身上的银子已经所剩无几。怎么办?情急之中,他忽然看到岸上有一块大石头,足有七八百斤重。陆绩打听到这是一块没有主人的石头,便请人把它搬上船。有了压舱石,船便开始远航。走到中途,突然遇到了拦截官船的水盗。水盗揭开正在烧菜的锅,一看里面只有一点青菜,便说:“看来你这官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准是个大守财奴!”便翻箱倒柜,一无所获。又揭开舱底,发现了那块巨石,更加疑惑不解。一问,才知道是用来压舱的。水盗首领说:“在江湖上闯荡这么多年,这样的官船,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啊!”陆绩为官清廉的美名,早已传遍远近。

回到家乡,母亲见儿子两手空空,高兴地说:“这才是我的好儿子。你要是满载财宝赃物回来,我就不认你了。”作为父母这样的言论对于陆绩而言才是真正的关爱。此后,陆氏子孙把“官无长物唯求石”作为家训,代代相传。乡亲们看见船上没有什么行李却有一块大石头,都称赞陆绩不愧是“清廉太守”,并把那块石头取名为“廉石”。此石被后人视作为官清正廉洁的象征。

陆绩的父母在清正廉洁方面三观正,要求严,他的子孙也把廉洁自律作为家风流传下去,这份以廉为荣,低调、清廉的家风也值得今天的我们学习。家风浩然敦厚,才有作风严实清廉。坚持以德治家、以廉保家、以俭兴家,崇尚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当好“廉内助”,常吹“廉政风”,念好“廉政经”,算清“廉政账”,发挥好八小时外监督作用,共同守住廉洁家庭防线,使家庭成为风清气正,共同成长的“加油站”。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以好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陆绩受父母影响清正廉洁,陆氏子孙把“官无长物唯求石”作为家训,这些直到今天依然值得我们深思。孟子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是涵育民风、官风的基本单位。领导干部要勤于检视心灵、洗涤灵魂,领导干部家属也要重视家风建设,以廉为荣,筑牢家风廉洁防线。(蚌埠市禹会区大庆街道 杨俊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