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手记】一次特别的通话

时间:2019-01-11 08:4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叮铃铃,叮铃铃……”手机上的陌生号码在闪动,“这是谁的号码?”带着疑问,我按下了接听键,“喂,你好,你是哪位?”“我是反映人,上次向你们反映的校长以权谋私的问题怎么还没去查?是不是因为他是领导你们不想去查?还是你们想包庇他……”一大波质疑的话语迎面扑来。

从来没有单独接过信访人的电话,万一我回答不好,会不会激化矛盾?会不会造成信访人对纪检工作的误解?我有些不知所措。但是转念一想,既然信访人给我打电话说明是对我的信任,是对我们工作的督促,而且和信访人沟通是以后必须要面对的,再说平时跟着纪检组长刘组长一起工作了大半年,看着他如何跟信访人沟通,我也从中学会了不少。他经常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都不要害怕,只要我们秉持公心,查清事实,就能做好案件查办工作以及与信访人的沟通工作。”想到这些我就慢慢镇定下来。

“你先平复一下心情,有什么事情我们心平气和的说。既然案件是由我们调查,请相信我们会按照纪律、实事求是进行调查,不会包庇任何人。”

“我反映有段时间了,为什么你们还不下来调查?”虽然是疑问的语气,但情绪平复了不少。

“我们案件数量不少,并且收到案件后还要按照程序启动调查工作,因此收到信后不能第一时间去调查,请你谅解。”

“那你们什么时候下来调查?”信访人说话的语气缓和了许多,听到这我也没有像之前那么紧张了。

“我们近期已准备展开调查工作,如果你们有更详细的补充材料,有助于帮助我们调查,纪检组欢迎你们提供。”

“如果我还有别的问题要反映,你们还会接收吗?”终于能平静下来交流了,我也对自己有了自信。

“如果你有新的线索,我们当然会接受,我们也希望能将事实查清楚。”

“那请你们抓紧时间调查清楚,我要知道调查结果。”

“请放心,如果有调查结果我们会及时与您联系,进行回访。”我诚恳地说。

“好的,那打扰你工作了,再见。”听到这理解的话语,我竟有些动容。

完成了第一次与信访人沟通的工作,让我颇有感悟。与信访人的沟通工作是履行监督执纪职责的重要环节,做好与信访人的沟通工作是一件不简单的事,既要有良好的心态、冷静的头脑,又要熟练掌握法律法规和纪检监察业务知识。作为一名刚开始从事案件查办工作的纪检新人,在与信访人的沟通方面要学习的还有很多,要面对的困难也很多,但我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每一次磨砺都是一次成长、都是一种进步,能够让我在今后的纪检监察工作中做的更好。(五河县纪委监委 梁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