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亮剑

时间:2018-11-30 10:1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亮剑扶贫领域存在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问题,推进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提升群众获得感。1—11月,查处扶贫领域违纪违规问题28起,党纪政务处分28人,教育警戒处理45人。

开展培训,强化警示教育。先后举办新任村干部轮训班和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对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培训。选取县纪委监委查处的8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汇编成《五河县扶贫领域案件专题警示教育读本》,下发到各乡镇、村,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醒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抓早抓小,加强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预防,加强对扶贫工作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对扶贫领域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作风漂浮、盲目决策、弄虚作假、敷衍塞责,不为群众脱贫出实招、想办法、脱贫成效不精准等作风问题进行治理。围绕扶贫领域政策落地、项目安排、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方面问题开展新一轮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会商协作机制,建立健全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互通制度。

直查快办,提高办理时效。县纪委监委对排查出的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明确办理时限,对案情简单、涉案人数较少的问题线索,原则上5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核,立案后1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案情重大复杂的问题线索,10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核,立案后30个工作日内办结。快查快结中央巡视组交办的4起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党纪政务处分5人,追缴扶贫资金5万余元。(五河县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