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右玉精神”的启示

时间:2018-11-15 11:17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最近一直在看中央一套播出的《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我深深地被剧中体现的“右玉精神”所感动。

剧中讲述了右玉地处晋蒙交界的风口,土地沙化严重,每次风沙“黄龙”过后都会造成巨大的灾害。从第一任县委书记梁怀远发出“植树造林,治理风沙”的号召并且带领右玉人种树开始,右玉的历届领导班子都坚持把种树作为改变右玉贫穷落后面貌的第一方针,通过几十年的坚持和努力,右玉县由昔日的不毛之地变为拥有绿水青山的好地方。“不信春风引不回,敢叫日月换新天。”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团结一心战胜困难的决心和毅力创造了右玉由黄沙肆虐到生态治理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曾作出批示:“右玉精神体现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迎难而上、艰苦奋斗,是久久为功、利在长远。”

“右玉精神”给我的感悟有以下几点。

要不忘初心,为人民服务。这种初心不仅仅是带领大家种树,在保护树苗上也体现的淋漓尽致。右玉的牛心山发现了煤矿,有人慕名前来想要开采,通过送酒、送钱等方式来贿赂当地官员,但被义正言辞地拒绝了。因为牛心山上种了树,一旦牛心山被开采,这些树都保不住了,种树的辛苦和汗水也都付诸东流。虽然右玉当时属于贫困县,同时要筹集资金为常门铺水库建设配套设施,开发煤矿会为右玉带来一时的经济效益,但右玉县委旨在造福一方百姓,没有被这些表面上的利益所诱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功成不必在我”,右玉的历任县委领导做到了。

要艰苦奋斗,创造幸福生活。之前的右玉是风沙成患的地方,人民生活极端艰苦。在右玉县委的领导下,右玉历经无数次失败、无数个挫折,最终使成活的树苗逐步从三棵变成三万棵,直到布满右玉的各个角落。为了解决苍头河的隐患,其中一位书记谢长润提出建立一座常门铺水库。虽然常门铺水库建设时因种种原因受阻,但是连续几任县委书记都顶着压力继续施工,终于常门铺水库顺利竣工,解决了一直困扰着右玉人民的缺水问题。常门铺水库能够防洪、灌溉和养鱼,这在以前是右玉人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右玉县委通过艰苦奋斗为右玉人民创造了幸福生活。

要持之以恒,不负群众期待。“‘飞鸽牌’”的干部要干‘永久牌’的事。”这是剧中给我印象较为深刻的一句话。“飞鸽牌”是指干部经常调动,“永久牌”指在右玉要坚持做的事情是植树造林、防风固沙。虽然几十年的时间里换了十几任县委书记,但是每一任新的县委书记都义无反顾的接过种树这个接力棒,持之以恒的干下去。特别是剧中的武铸,退伍后来到右玉,从通讯员到区长、再到副县长、县委副书记,几十年来没有停止过种树的步伐。从岗位上退下来后主动要求做一名普通的护林员,不负群众期待,用尽一生去守护右玉这片土地。

由此我想到,作为纪检干部应学习右玉精神,不惧困难,把人民群众对腐败的痛恨和对廉洁的期待作为我们前进的动力。纪检干部承担着惩治腐败和改善政治生态的责任,只有纪检干部守的住、扎的牢,才能最终创造党内一片绿水青山。(五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梁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