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政商关系应有道

时间:2018-11-13 10:4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强调,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从2013年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官’‘商’交往要有道”,到2016年第一次用“亲”“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又到2017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再到这次民营企业座谈会“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清政商话题被习近平总书记反复提及阐释,为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商关系指明了方向。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帮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的引领带动,企业和政府之间应互助互动,相辅相成,但在交往过程中要充分把握“亲清”原则,既要“亲”得有礼有节,又要“清”得明明白白,不可背道而驰。领导干部既要把好分寸、守住底线,不越雷池半步,更要主动服务,积极作为,全心全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当前,对领导干部而言,与企业家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少了,但却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比如一些领导干部以“甩手掌柜”“软拒绝”等方式,将企业的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这警示我们,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得“清”上加“亲”、“清”上有为,既要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

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当务之急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要经常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经营发展中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雪中送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让企业感受到温暖,不能对企业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打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从根本上为企业松绑,让企业集中精力干事创业。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正风肃纪反腐发挥着积极作用。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更加精准有力的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提供坚实纪律保障。(五河县纪委监委  惠雪松)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