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蚌埠市中医医院总支委员会关于十一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8-11-05 10:09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市委第五巡察组于2018年3月16日至4月30日对我院进行了巡察。6月13日向我院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积极进行整改

(一)明确指导思想、落实主体责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政治方向,树立理想信念,以问题为导向,坚决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市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院党总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确定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整改、边总结,把立规矩、定制度作为整改落实的原则,将巡察整改工作列入2018年全院重点工作,与医院三甲创建及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整改工作的进度和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王雪为组长,副书记、副院长杨勇飞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院党总支负责人对整改落实总负责,坚持每日召开整改汇报会,每三天牵头领导召开整改推进会,每周四院党总支召开专题调度会,逐条落实整改任务,不折不扣地推进整改工作。

二、围绕问题清单,落实整改目标

围绕党的领导核心弱化、落实医改不到位、新思想新要求落实不到位、队伍建设滞后、选人用人不规范、滥发奖金和补贴等问题,抓重点人、重点事,紧盯设备、工程招投标、“三重一大”事项和内部管理等问题。将问题逐一梳理,与措施相对应,确保了整改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长期性。对巡察组指出的所有问题,院党总支逐项进行研究,制定《蚌埠市中医医院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松手,整改问题动真碰硬,件件有回应、事事有落实。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情况:立即组织召开院党总支会议,根据巡察整改要求,将党总支会议与行政会议区分开,按时间按专题按规定定期召开,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建立健全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规范“三重一大”事项、涉及医院全面发展重要问题、管党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等问题的决策程序;建立党建工作责任监督机制,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印发《蚌埠市中医医院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蚌埠市中医医院党总支议事规则》、《蚌埠市中医医院“三重一大”决策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2.国家医改政策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1)针对临床医务人员服务和规范意识较差,医院积极开展了“强化医保农合专项管理活动”,每月组织一次医保农合管理培训班,组织督查小组针对性的检查,修订完善了《医保按病种付费管理》等相关政策。(2)针对执行药品零差价情况,按照2015年5月14日蚌埠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签署药品带量采购购销合同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医疗机构签订购销合同时,以各药品配送商中标时的让利幅度进行签订”执行。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1.新思想新要求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巡察提出问题后,院党总支班子成员深刻反思,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会上班子成员带头检讨,反省自身,自我批评,加强学习,提升党建水平,坚持亲力亲为,杜绝抄袭。落实每周三政治学习制度,固定时间组织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丰富中心组学习内容,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结合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制定学习计划。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授课,强化“四个意识”,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党员学习计分制度,全年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时间不少于32学时,其中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不少于56学时,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严格纪律管理,督促党员做好自学笔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安徽先锋网、安徽干部教育在线、微信等形式及时更新与丰富微党课内容,第一时间推送至各支部。进行提醒谈话,班子成员间对照“两个责任”要求,从思想认识上找差距,从工作落实上找不足,从履职尽责上找疏失,从教育督导上找缺项,针对剖析的问题,深入整改,提升理论学习水平和能力。印发了《蚌埠市中医医院党总支中心组学习制度》、《蚌埠市中医医院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方案》、《蚌埠市中医医院党员纪实积分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修订《蚌埠市中医医院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表》等。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队伍建设严重滞后

整改情况:梳理完成《蚌埠市中医医院2013年以来人员流失情况分析报告》。2016年6月以来,我院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途径,引进了高级专业技术人员9名,中级专业技术人员4名,博士1名,硕士24名。初步改善了医院人才荒,根据三甲医院建设标准,制定相应人才引进、培养、留住人才等相关措施,调整人才激励机制,改善员工福利待遇,加强培训和职业生涯规划。成立研究生班,以工会、团总支等群团组织及研究生班委会为载体,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搭建职工之间沟通交流的平台,建立和谐工作环境。

2.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情况:(1)印发《蚌埠市中医医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开招聘工作人员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人才招聘工作。完成《蚌埠市中医医院返聘人员管理规定(试行)》。(2)根据人员实际情况,完善干部选拔任用申报审批手续,上报《关于聘任非在编人员任科室负责人的报告》请示主管部门。(3)梳理出2016年以来为满足三级中医院建设对高级职称人员基本需求,医院引进高级职称人才9人,并参照省、市相关引进人才政策及周边医院引进人才待遇情况,结合我院实际情况,院党总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人才引进事宜,印发《关于蚌埠市中医医院人才引进的报告》,请示主管部门,制定高级职称人员聘后管理办法,医院与引进人员签订协议,规定双方责任与义务,建立相应考核机制,制定科研经费申报审批规定,对科研经费的使用进行梳理和规范。

3.组织生活不正常

整改情况:针对会议不规范开展自查自纠,召开中心组扩大会议,通报查摆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对会议记录人员专题培训教育,规范会议记录;各党支部负责人在支部大会做深刻检查。建立健全党员教育管理培训机制,印发《蚌埠市中医医院2018年党员教育培训方案》、落实基层党组织全程纪实管理、推进“1+4”工作法、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为了进一步规范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提高发展党员工作水平,组织各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的有关规定,严格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工作程序,建立相关制度,保证新党员质量。同时做好向上级党委的汇报工作。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公款吃喝禁而未绝

整改情况:(1)根据整改清单,每个参与人员退回全部餐饮费。原办公室及财务科负责人均已轮岗,对其他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在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对此类问题进行自我查摆,自我批评。(2)加强制度建设。修订《蚌埠市中医医院财务收支管理规定》、《市中医医院“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市中医医院“严肃财经纪律 强化财务制度监管”专项整治自查报告》和《蚌埠市中医医院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等制度。(3)建立长效机制,会计科定期将对公务接待费报销凭证进行检查,并向全院公示。

2.巧立名目滥发奖金和补贴

整改情况:根据整改要求,就以上问题,班子成员带头退还相关费用。相关人员在规定的期限将退款交至会计科。在2016年10月之后,根据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我院已执行新的绩效考核方案,规范了奖金和补贴的发放。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队伍管理软弱宽松

整改情况:(1)针对我院出现的行风问题,对相关当事人给予通报批评、罚款、扣发奖金、待岗等处理。(2)成立了医院行风办公室,由专人负责医院行风建设,强化党员队伍管理,定期对全院干部职工进行宣传教育。(3)在原有的行风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蚌埠市中医医院行风管理制度》。(4)加强行风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和不定期对全院行风建设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即时整改;设立举报邮箱和电话,充分发挥广大职工的监督作用。

2.经营监管一度缺失

整改情况:经自查,三个门诊部中,只有雪华门诊部有票据缺失情况,该门诊部原负责人已出具书面说明发票存根缺失是因为门诊部收尾阶段管理混乱导致出现差错。以上三个门诊部已经分别于2015年7月、2015年6月和2016年1月关闭。医院已经与原朝阳路门诊部负责人解除劳动合同关系,原财务科科长已经轮岗离开原岗位。此项问题也反映出医院财务管理方面存在漏洞,合同协议保管不善等问题,目前会计科已重新修订《蚌埠市中医医院财务收支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医院财务管理。

3.责任追究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1)医院围绕药品采购、验收、保管、出入库等问题发生的关键环节查找问题,排查廉政风险点。(2)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中药科科长调离中药科,通报批评,扣发当月奖金,取消当年中药科科室评优资格;取消药学部行政管理职能,负责人通报批评,扣发当月奖金。明确中药科和药剂科的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职能。(3)贯彻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安徽省医疗卫生机构及其工作人员收受商业贿赂处理办法》、《安徽省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实施意见的通知》,做到警钟长鸣。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严重侵害群众利益

整改情况:(1)针对血流变仪器分成问题开展自查,医院与检验科协议约定仪器收回成本后产权归医院。2014年6月,血流变仪器款结清,仪器归医院所有。(2)2016年以前,医院把膏方使用中草药的加成用于奖励医生和药剂部门;2016年以后,医院按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要求及三级中医医院建设标准要求,制定了膏方、浓煎剂的绩效考核方案,根据方案对膏方工作量进行考核。有开具膏方资格的均为高年资医生,我院将此项列入第二批退款计划,按月从发放绩效奖金中代扣。(3)专家门诊提成问题是2015年医院对副高级以上专家坐门诊的工作量进行考核,按照就诊的专家门诊人次数进行考核奖励,属于名称使用不当。自2016年起,医院按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的要求制定了工作量绩效考核方案,对全院医生均按实际完成的工作量进行绩效考核。目前,医院在持续优化绩效考核方案,坚决杜绝提成情况发生。(4)目前我院体检中心已积极整改逐步规范,坚决杜绝同类错误再次发生,且2017年以后体检中心核算已纳入医院绩效考核。

2.药材采购和项目建设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情况:针对药材采购问题:(1)医院召开科室会议和中药药事管理小组会议,对问题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在思想上认真剖析,研究规范中药饮片采购事项,取消原供应商配送资格,落实中药饮片第三方招标制度,2018年8月9日完成招标。(2)调整完善中药饮片质量控制小组和质量验收小组,规范我院中药饮片采购入库验收工作,保障中药饮片质量,防范中药饮片采购中的廉洁风险。(3)与所有药品供应商签订药品购销廉洁协议,认真排查中药饮片采购过程中各个环节存在的廉洁风险点,制定科主任、采购员、药库、药房等部门廉洁风险防控图,认真落实。(4)重新修订了《蚌埠市中医医院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制度》、《蚌埠市中医医院药品购进管理制度》、等15项管理制度,在工作中认真落实。(5)2017年10月,我院污水处理站设备出现故障,主要原因是由于施工单位没有完全履行施工单位的责任造成的。总务科多次与施工单位进行电话、信息就垫资维修事宜进行沟通,同时通过律师约谈,拟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垫资维修事宜。目前,我院污水处理站已正常运行。(6)对我院2013年以来由本院组织的招标进行了全面梳理,2013年以来,我院共组织招标26项,其中工程类10项,所有招标均为公开招标。由于业务水平有限,部分招标项目确实存在标准不统一、没有工程预算、工作量清单模糊等问题,暴露出我院在招标工作中存在的不严谨、不规范现象。医院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工程招标领域的相关政策,按照我院招标方面的规章制度严格落实。进一步修订了《蚌埠市中医医院总务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蚌埠市中医医院维修改造及简易基建工程管理办法(试行)》文件。

(七)行业领域方面

1.医德医风建设缺失

整改情况:(1)医保问题反映出医院在医保管理和宣传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惩前毖后,予以当事医生全院通报批评并待岗两个月,取消当年晋级、评优评先资格;责任科室科主任扣发当月奖金,取消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全院通报批评;取消科室当年评优资格;医保办主任全院通报批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临床责任科室科做为医保农合重点监管对象。为进一步加强医保农合管理,与全院临床科室科主任和护士长签订了《履行医保农合政策责任书》。(2)针对医生在外兼职问题,医院已制定《蚌埠市中医医院医师外出会诊审批管理制度》。对医师外出会诊、坐诊、多点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严格申报和批准流程,加强下派人员日常监管,同时对兼职医师的报酬由医院之间结算,不直接发放给个人。相关医生已暂停医联体的工作,双方单位正在就医联体工作任务进行协商并进行相关制度的落实

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

整改情况:(1)加强学习,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和《现金管理暂行管理条例实施》,要求各项费用、工资、津补贴等大额费用支出,一律实行银行转账。(2)严格执行《会计法》《医院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开展“严肃财经纪律,强化财务监督”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医院财务收支管理规定》,严格财务审批手续,杜绝支付凭证报销手续不全的费用;加强责任追究,对于没有依据的支出坚决不允许报销。(3)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财经纪律执行力度。制定《职工借款的管理规定》明确职工借款的范围、限额、程序和还款期限。对于未及时归还的职工规定了明确处罚措施。

3.招标评标不守规矩

整改情况:(1)根据《医疗卫生机构医学装备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结合我院装备采购实际情况,制定了《蚌埠市中医医院医学装备采购制度》、《蚌埠市中医医院医学装备配置原则》、《蚌埠市中医医院医学装备购置论证制度》、《蚌埠市中医医院医学装备验收制度》等制度。(2)召开医学装备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制定了2018年下半年设备采购计划,经院长办公会和党总支会议审定,分期分批进行采购。(3)认真学习《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招标行为。同时委托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采购项目招标、评标,我院对代理机构招标过程进行监督。(4)增加采购、库房管理人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加强风险防控和规范管理。(5)制定《蚌埠市中医医院总务后勤物资采购管理办法(试行)》及《蚌埠市中医医院维修及工程建设管理办法(试行)》。(6)认真学习《招标投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委托第三方招标代理机构进行招标、评标进一步规范招标行为。我院对代理机构招标过程进行监督。

4.固定资产闲置浪费

整改情况:(1)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经过我院积极主动及时沟通和积极配合下,已经投入使用,下一步继续与市第三人民医院沟通协作,保障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的安全、有序、合理运行。(2)住院楼装修前期工作已经梳理完毕。(3)已经开始启动装修工作,住院楼锅炉已经至现场评估安装环境。

三、建立长效机制,做到举一反三

整改期间共制定或修改完善的制度和文件46个,针对整改的问题,建立了流程、规范和监督保障制度,形成长效机制,防止问题反复。同时对巡察组没有反馈的其他问题也进行全面整改,做到举一反三。

在市委巡察组和市卫计委的帮助和指导下,通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我院整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市委巡察组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的问题还需要持续整改。医院党政班子坚决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卫计委的要求,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切实提高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努力把我院打造成皖北中医诊疗中心,为蚌埠乃至淮河流域的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52-3579363;邮政信箱:蚌埠市淮上区淮上大道4339号蚌埠市中医医院办公室;邮政编码:233000;电子邮箱:bbszyyybgs@yeah.net


 

中共蚌埠市中医医院总支委员会

2018年9月20日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