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别再让“半蹲式窗口”寒了群众的心

时间:2018-08-16 16:01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7月6日,网络流传的一张老人在甘肃礼县第一人民医院缴费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引发了舆论热议。这家医院设置的窗口很矮,如果没有凳子,前来办理事务的患者及家属们只能弯腰或者像老人这样跪在地上。

无独有偶,7月9日又有网友微博发文称,安徽合肥包河区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孙连城式”窗口。在该中心就诊过的居民介绍,中心内收费、注射等服务窗口的高度约为一米,就诊时“站也不是,蹲着难受”。

这不禁让人联想起去年很火的一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面光明区区长孙连城在半蹲式窗口接待上访群众,市委书记李达康知道后,让孙连城也体验了一把半蹲式窗口的“酸爽”。李达康指示并质问孙连城:“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任何一件小事做不好都足以击垮政府形象”“区长书记接待日派那么多警察是要防着群众么?”孙连城只得唯唯诺诺认错。

影视剧题材来源于生活,现实更值得深思。

上述的这些半蹲式窗口即便为群众解决了问题,也伤了群众的身,寒了群众的心。不管是信访窗口还是便民服务窗口,目的都是为了拉近与群众的关系,面对面解决群众的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然而这种屡见不鲜的半蹲式窗口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没有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一文中论述道:“一个党员,如果与群众距离远了,就与党拉开了距离;心中没有群众,就不配再做共产党员。”因此,这样的窗口要不得,这样的党员领导干部用不得。

做一名合格的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做好群众工作,搞好干群关系。群众工作做的好不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干部的看法,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做好群众工作,要深入群众。唐代诗人白居易在当忠州刺史时,他常主持群众聚会,席地而坐与民同乐。即使有其他官员嘲讽他的这种行为,他也毫不在乎。后来忠州人为了纪念这位爱民的好官,为他建了“白公祠”。深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所需所想,关心群众疾苦,为政策的制定及落实提供依据。

做好群众工作,要换位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说:“做群众工作要注意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只有将心比心,才能换取真心,才能找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良策。”换位思考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看到自己的不足,从而提高自身能力;换位思考能够站在群众的角度想问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换位思考可以通过换位体验来落实,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提升效能。前段时间,四川省合江县人社局领导到县政务中心社保窗口逐一体验自助办理服务,为该窗口下一步如何改进工作方法提出了要求,这一体验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做好群众工作,要廉洁自律。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要坚持公私分明,不贪占公家财务;坚持崇廉拒腐,不收受他人贿赂。不该拿的不拿,不该想的不想。只有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整个社会才能形成良好的风气。

随着一个个半蹲式窗口被曝光,一个个半蹲式窗口被整改,但愿有人会警醒,也希望这样的窗口不会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了。(五河县纪委监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监察组  梁婷)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