蚌山区:铁律高悬为“两委”换届保驾护航

时间:2018-06-27 11:0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近日,蚌山区40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开始。为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区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全程监督、严格把关,把正风肃纪牢牢抓在手上,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将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切实发挥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大督查力度,把严肃换届纪律作为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对换届工作不重视、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出现拉票贿选、“村霸”侵扰、涉黑涉恶团伙干扰阻挠选举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追究有关领导及人员的责任,以铁的纪律护航村和社区“两委”换届。

打好换届纪律“预防针”。区纪委监委紧盯村、社区“两委”等重点人群,通过民主测评、个别了解谈话、征求部门意见、综合分析等方式,了解掌握现任村、社区“两委”成员在群众中的满意度,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现任“两委”班子配备情况的意见建议。换届选举期间,运用村和社区廉政课堂、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全方位开展换届纪律宣传,做到对换届纪律宣传100%、谈心谈话100%,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100%。

严把换届人员资格审查。针对换届工作建立负面清单,对发表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受到党纪重处分和引咎辞职,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或处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等7类情形不能作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受到警告等党纪轻处分尚未超过所受处分有关任职限制期限的等5种情形不宜作为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使基层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提名既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又确保选优配强基层干部,换出好班子、好风气。

严把换届纪律监督处置。对换届选举方案制定、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实行全程监督,严肃选风选纪;规范候选人选举行为,严防“贿选”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同时畅通群众来信、来访接待、电话举报等举报受理渠道,对涉及换届工作的信访举报问题,信访室及时分流转交办,对上级转交办件定期督办,限期报结;对在换届期间拉票贿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快办理力度,从严处置违纪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蚌山区纪委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