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巡视整改不容蒙混过关

时间:2018-06-22 11:20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巡视整改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

必须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于巡视整改不走心,口头上声称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要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实际上,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应付了事;有的则是表态多,调门高,落实差,整改蜻蜓点水,虚与委蛇,对于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下一轮巡视依然“涛声依旧”。

巡视整改不深不细不实,最主要的原因是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及主要负责人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没有入脑入心,没有把巡视巡察工作当做是一次政治体检、自我净化的过程;没有把巡视整改放在营造本单位本部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进行考量;没有把巡视整改放在事关执政党兴衰成败、民心向背的大局中进行考量;整改走走过场,敷衍了事。

巡视整改必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韧劲,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紧紧扭住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坚决抓好整改。

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巡视整改和自查自纠作为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向党中央对标看齐的过程,切实履行“两个维护”政治责任的过程,做到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要做到真改、实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都是政治问题,全局问题。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整改。要盯住关键环节,精准施策。如重经济,轻党建问题,要把党建工作放在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如重项目、轻民生问题,要坚决树立民生无小事观念,把改善民生作为党委政府最大的政绩、最大的职责。如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现象时有发生,要抓住关键少数、关键节点、关键岗位,扎牢制度的笼子,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要真正运用好巡视整改成果。巡视能否取得真正效果,整改成果是关键,这是巡视工作形成震慑效应、社会反应的具体体现。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通过把各项整改成果的运用,置于党员群众监督之下,以提高群众认同感。通过完善机制制度,进一步提高依法施政水平。

要强化督查督办。针对巡视反馈问题,认真制定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使整改工作可操作、可问责。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任务。对敷衍了事,不作为、不担当的要给予严肃问责,以问责来倒逼履责。

“行百里者半九十”,认真答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事关全局。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抓实抓细,一定能够交上满意的答卷。(淮上区纪委监委 刘军)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