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时间:2018-02-12 08:26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二〇一八年二月九日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蚌埠市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2月9日举行。出席会议的市纪委委员38人,列席135人。市纪委常务委员会主持会议。

市委书记汪莹纯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开展了述责述廉和评议质询,审议通过了赫璞峰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局面》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了汪莹纯同志的讲话精神。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创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显著成效,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目标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走向严紧硬。讲话求真务实,切中时弊、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指导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认为,2017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党纪为基本准绳,聚焦主业、履职尽责,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明显成效。

全会指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纪委监委合署办公、全面履行职责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和省纪委、市委具体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紧紧围绕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聚焦政治建设,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凝聚力量。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章为遵循,以人民为中心,以大局为重点,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去谋划、部署和推进。把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省、市重大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作为监督重点,严肃查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自行其是肆意妄为、做选择打折扣等问题。围绕打好我市“三大攻坚战”,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整体分析把握,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重视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树立正确用人导向。

第二,聚焦体制改革,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深化改革试点,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即将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积极探索实践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过程加强监督管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完善党领导反腐败的工作体制、决策机制和实施举措。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围绕“五大亮剑”,积极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严厉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破坏经济发展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

第三,聚焦作风整顿,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组织开展以“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坚决整治只说不做之风,向空喊口号不办实事、虚于应付实不作为者开刀;坚决整治弄虚作假之风,向不重实效重包装、“材料出政绩”者开刀;坚决整治简单机械之风,向脱离本地实际、照搬照抄者开刀;坚决整治逃避责任之风,向回避问题、庸懒无为,“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者开刀,让想干事、能干事的有奔头,让怕担责、混日子的无出路,以严明的纪律管好干部,以良好的作风促进发展。发挥领导干部示范作用,坚决防止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形成“头雁效应”。

第四,聚焦巡察监督,让利剑作用更加彰显。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对40个市管党组织的巡察。提升全覆盖质量,完善县区巡察体制机制,坚持上下联动,探索开展县区交叉巡察。强化巡视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巡视巡察移交问题线索要集中力量优先查办,确保件件见底。对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抓住典型严肃问责。

第五,聚焦纪律建设,用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做到学在平常、融入日常、坚持经常,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提高警示教育的政治性,对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以警示教育片、分析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中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日常、敢抓敢管、严格执纪,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刻查处,真正用纪律管住绝大多数,实现“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第六,聚焦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形成利益集团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健全案件通报和线索移送制度。制定派驻机构执纪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改进完善纪检监察协作组制度。深化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第七,聚焦基层民生,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重点整治“蝇贪”,开展为期三年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问题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对失职失责的实行“三问责”,既要追究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又要追究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第八,聚焦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拧紧管党治党责任链条,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方协同、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建设。修订完善“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考核办法,探索建立地区和部门党风政风综合评价体系。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督促下级纪委持续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形成有利于派驻机构履职尽责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推进基层纪检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能力。

全会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要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绝对忠诚。要加强学习实践,认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和纪检监察工作的新任务,增强履职本领。要培养优良作风,持之以恒纠“四风”、改作风、树新风,勇于担当作为。要严格管理监督,健全内控机制,防止“灯下黑”,确保自身干净。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纪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不断取得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异答卷,为实现新时代美好蚌埠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蚌埠市纪委、市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