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深化干部队伍建设 锤炼执纪“尖兵”

时间:2018-01-18 10:42    来源:蚌埠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      打印

2017年以来,五河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多措并举深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锤炼执纪“尖兵”。

教育与培训结合,大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紧扣“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以“三会一课”为载体,大力开展党性观念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以及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点内容9次,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进行集中研讨10余次,开展谈心谈话130余人次。同时,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抽调纪检系统干部28人次参加省市纪委举办的综合业务培训班;县监委成立后,举办本级业务培训班,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各乡镇纪委、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县委巡察办巡察组近100名干部围绕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化从严治党、纪法衔接等主题进行专题集中培训,努力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综合素质。

改革与创新同步,深入推进干部队伍规范建设。县纪委会同县委组织部、县编办,出台相关意见,加强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的纪检组织建设。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县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13名新任县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到岗履新。完成县委巡察机构设置工作,设立县委巡察办、3个县委巡察组,2名县委巡察办副主任配备到位,3名县委巡察组副组长配备到位。在全省率先完成县级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工作,选举产生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7名,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委员4名,3名委员由纪委常委兼任,1名委员由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转任。从县检察院核定划转14个编制,共转隶9名人员,混岗安排,做到人岗相宜。改革后,从事执纪审查业务部室工作人员占部室人员总数量的75%,有力促进了干部队伍聚焦主责主业,强化执纪监督。

监督与惩处并重,确保干部队伍清正廉洁。以省委巡视为契机,针对梳理排查出的向基层传导压力不够、对重点领域监督不力、执纪审查不到位等问题不足,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开展落实“三转”专项检查2次,力促履职尽责,坚决杜绝执纪“宽松软”现象。坚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强化主动接受监督意识,建立纪检监察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全县11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上报个人有关事项。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加大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线索的核实调查,坚决治理“灯下黑“问题,对履职不力的纪检监察干部严肃追责,2017年,共处置纪检干部问题线索11件,初核了结4件,谈话函询后了结4件,立案3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人,并进行通报曝光,强化警示教育。(五河县纪委、县监委)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