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以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为契机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 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2024-03-12 15:23

近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会上强调,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是一项长期任务,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是一个永恒课题。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只有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才可在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中有底气、敢担当、能立信。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就是要持之以恒砥砺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初心使命,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队伍建设,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政治坚定源自理论清醒。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在党的创新理论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才能坚定有力、行稳致远。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理论素养的提升非朝夕之功,对于科学理论要常读常新,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建立政治监督清单,通过清单化、闭环式监督,纠正政治偏差,保障政令通畅。

队伍建设重在从严管理。纪检监察队伍不是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不具有天然“免疫力”,必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清醒,自觉接受经常性监督,才能践行“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庄严承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始终严字当头、严明纪法、严整队伍,在纯洁思想、纯洁组织、检视整改、敢斗善斗、严管严治上不停步、再出发。要将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嵌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常态化闭环式管理方式,以达到管根本、治长久的目的。在能力素质方面,要聚焦解难题、打基础、重长远。自觉担当作为、增强忧患意识,练就敢于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正风肃纪反腐。要切实转变作风,把铁的纪律化为自觉习惯,坚决防止“灯下黑”。

制度落实确保长效长治。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需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有益经验以制度的形式固化下来,坚持边整改、边总结、边提升,推动思想问题与实际问题、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显性问题与深层次问题统筹解决,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全面从严管理机制,做到系统集成、衔接配套。强化制度执行,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严管严治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遵规守纪转化为内在自觉,确保执纪执法权受监督、有约束。

教育整顿有期限,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传承运用教育整顿中的有效经验做法,摒弃过关心态、松劲思想,做到持续发力、慎终如始,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蚌埠市纪委监委政研室 付静思)

技术支持:安徽子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http://www.yeecm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