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2024-03-05 14:59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必须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对纪检监察机关加强队伍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锻造纪检铁军必须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对党绝对忠诚,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立身之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深学细悟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锤炼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锻造纪检铁军必须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纪检监察权是“治权之权”,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中居于重要位置,必须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纪检监察机关要明确权力边界、严格内控机制,针对权力运行和管理监督各环节,扎紧织密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强化执纪执法全过程管理监督,防止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防止放弃原则、清廉失守。要全方位接受监督,始终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履职用权。

锻造纪检铁军必须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纪检监察干部作为执纪执法者,是“治吏之吏”,一旦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就会严重损害党的公信力。因此,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己自剜腐肉,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严厉惩治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连、跑风漏气等问题,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从严整肃队伍。

锻造纪检铁军必须坚守清廉底色。选择了纪检监察事业,就必须耐得住孤独和寂寞。坚守清廉底色,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破除“心中贼”。要有最纯正的思想、最纯洁的心灵,过最简单最纯朴最健康的生活。清廉是纪检监察干部的节操、成色、底气,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坚守的人生境界。

锻造纪检铁军必须增强斗争本领,敢于善于斗争。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敢于斗争是必须具备的意志品格。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做勇于斗争的“战士”,在反腐败斗争这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始终冲锋在最前面。又要善于斗争,讲究方法、策略和艺术。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精准把握“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