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年轻干部必须干干净净


2024-03-05 12:07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有力促进者,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节俭朴素、谦逊低调,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近年来,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多次引发社会关注。作为很多人眼中的“潜力股”“绩优股”,年轻干部比较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越是这样,越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始终绷紧守纪律讲规矩这根弦,守好“廉关”,在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绝不能在成长路上摔大跟头,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健康发展。要做到守好“廉关”,就必须守住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层层设防、处处设防,以清正廉洁的品格正心修身,扣好廉洁从政“风纪扣”。

坚定信念,保持“千磨万击还坚韧”的政治定力。年轻干部有活力有朝气,思维活跃,具有甩开膀子干事创业的优势。但是,在物质发展和思潮交织的时代,年轻干部们的思想观念、心理状态、履职能力等都面临着新的考验。不少反面案例反映出少数年轻干部政治定力不足,一味求快谋提拔,最终丧失底线原则,滑入万丈深渊。新时代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对党忠诚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增强政治“三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变其心、不移其志、不改其节。

志坚行苦,涵养“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精神。从浴血牺牲的革命之路,到筚路蓝缕的建设浪潮,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再到砥砺奋进的强国之路……我们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一个个“中国式”奇迹,绝不是磨破嘴皮、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用实际行动拼出来的。年轻干部必须紧握奋斗之楫,坚定斗争意志、找准斗争方向、增强斗争本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嘱托,不怕吃苦、不怕“吃亏”,真正俯下身、静下心、沉住气,在本职岗位上、地区发展中积淀成长。

严于律己,培育“勤反腐败政自明”的廉洁之力。为政之道,修身为本。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区工程项目多、资金投入量大,一些手握权力资源的年轻干部,更容易受到“诱惑”。近年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及各地曝光查办的典型案件和巡察发现的问题来看,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时有发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不容忽视。年轻干部一定要引以为戒,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从细微处陶冶情操,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坦坦荡荡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才能守住清正廉洁的政治生命线。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