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


2024-03-05 12:0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施,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同时也应看到,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仅2023年1至11月,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就查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6.7万起,批评教育和处理9.6万人……“蝇贪”“蚁腐”侵蚀着党的肌体、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成为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底的最大障碍。

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守人心”的政治高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开展专项监督、专项整治,加强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查处和惩治各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立场。“蝇贪蚁腐”既损害民利,又伤民心,要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首先就需要找到问题,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纪检监察干部要找准“蝇贪蚁腐”,既需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又需要发挥“室组地”联合监督作用,通过精准监督、靠前监督,把群众呼声最高、最急切的问题放在心上,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让“蝇贪蚁腐”无所遁形,在整治上“一针见血”。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面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呈现涉及面广、隐蔽性强的新形势,要完善各部门、各行业内部监督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合作联动,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建立健全符合实际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零距离”的监督体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末梢延伸,以“蝇贪蚁腐”无处藏身的成效回应群众期盼,保障民生福祉。

惩处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初衷。“蝇贪蚁腐”出现,从根本上而言,是干部出现了“思想滑坡”,在党纪国法面前我行我素,要治疗干部的“小问题”,既要加强理论学习,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任何时候都能坚守初心、严守原则。要管住管好干部的“小毛病”、“小事”、“小节”,让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党员干部心中高高矗立起来,作为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唯有重拳出击,“打虎拍蝇”,对腐败零容忍,才能永葆初心使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