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


2023-10-10 17:04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加强新形势下的干部监督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紧迫的任务,也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当前对公职人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的重点往往放在了工作环节中,和工作时间相比,公职人员“八小时外”的生活圈、交往圈、社交圈更加复杂,容易形成监督的“盲点”。

剖析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大多权力出轨、行为出格、道德失范、清廉失守的问题也发生在“八小时之外”。有的干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有的干部嗜赌成性,沉迷赌博无法自拔;有的干部贪杯嗜酒觥筹交错,酒驾醉驾问题时有发生;有的干部生活奢靡趣味低俗,频繁出入高档场所;有的干部放松底线放弃原则,对红包贿赂来者不拒;有的干部包养情人荒淫无度,生活严重腐化堕落。因此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权力监督必须覆盖其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从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向“八小时之外”监督延伸,不断拓展监督的空间。

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首先要加强教育,凝聚思想共识。要切实把思想教育贯穿于监督的全过程,强化党的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从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拧紧“总开关”,不踩“高压线”,无论在“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严守党的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把防腐拒变作为基本要求。

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其次要强化制度,建设常态机制。综合运用信访举报平台、因私出国(境)报备、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筛查、婚丧嫁娶报备等手段方式,通过各项报备制度的规定和执行,构建起全范围、立体式的监督体系,使“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加强“八小时以外”监督,还要细化措施,拓宽监督渠道。“八小时”外监督不仅是纪检部门、组织部门的任务,同时也要善于发挥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采取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平台、突击明察暗访等多种监督形式,用好群众、媒体舆论等“社会监督员”,形成对干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使广大干部在业余时间不离组织、在生活社交中不忘党性原则,真正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