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在身临其“警”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2023-09-04 10:37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当前,各地经常性纪律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些部门单位利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不同形式的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警示教育如同一面辨别是非和得失的镜子,照出了形形色色的人生沉浮和蜕变轨迹,在警示教育活动中静心感悟,才能精准审慎自我,避“阱”防“套”。

在警示教育中静心感悟。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例来看,不少违纪违法干部在忏悔录里谈的最多就是理想信念不牢、思想观念蜕化。警示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改造思想,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深处强化不想腐的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在开展警示教育的过程中,要善于用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党章党规党纪去开展教育,以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去打动人、感化人;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教育水平,把违纪违法案件的病灶找准说透,帮助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治未病于未然。党员干部要在静心思考中,强化对法纪的尊崇、对腐败的戒惧、对权力的敬畏,揣摩失去自由的强烈反差。“静能守廉”,要在静下心来的过程中,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一思一念,做到“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真正起到净化灵魂、润“心”醒“脑”的效果。

在警示教育中审慎自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充分运用违纪违法案件“活教材”,使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深刻剖析案中人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蜕变轨迹、危害警示等,以达揽镜自照以校准价值坐标、反思警醒以坚定理想信念的目的。这也是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的应有之义。要从“照”开始,从眼到“心”,把“看到眼中的蜕变”变为“悬在头顶的戒尺”,“见不善,愀然必以自省也”。要结合反面案例对“照”检查,对“照”反思,对“照”剖析,对“照”党规党纪,及时查找“病灶”,防止“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真正起到“人病我防”的目的。身临其“警”,切身体会看似与自己无关的违纪违法案件就发生在自己身边,从而摒弃看客心态,真正将自己摆进去,主动对照身边人的反面案例查摆自身,看自己在面临相同的诱惑和“围猎”时能否自觉抵制、忠于初心。

在警示教育中避“阱”防“套”。人的私欲好比“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就难以控制。党员干部面对诱惑,心中会有波澜,这是人之常情。如果不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是否发生偏差,理想信念不坚定,在错误思想的指引下,将沦为“阶下囚”。党员干部要善于从中看“坑”识“雷”,“脑”要清醒,牢记“公权姓公不姓私,一丝一毫不为己”,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骨”要铮铮。面对糖衣炮弹,要固守“甘守清廉报家国,不为贪赃羞儿孙”的初心,风雨不动安如山。“身”要常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常怀律己之心,常弃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警示教育是一体推进“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重要一环,是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的内在要求。只有把警示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才能确保警示教育“疗效久”,也才能引导党员恪守纪律底线,明晰行为边界,清醒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