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反腐没有选择 必须知难而进


2023-09-04 10:3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反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彰显了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百年大党在自我革命中不断焕发蓬勃生机,始终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但也要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必须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永远吹冲锋号,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纵观历史,腐败必然亡国,廉政才能兴旺。我们党之所以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之所以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只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腐败阻碍、侵害着我们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影响各项事业前进的“毒瘤”,我们要毫不犹豫、坚定不移地推进自我净化、自我革新,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

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坚决反对腐败,不仅是因为腐败违反了党纪国法,更是因为腐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当前,坚持反腐败的人民立场,要求我们继续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集中整治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要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反腐败是民心所向,反腐败斗争的最终力量来自人民群众。我们要善用众智众力,发挥好人民群众“火眼金睛”“无所不在”的监督威力,使人民群众身边的腐败无处可藏。要坚持防治结合,对不良倾向和苗头,要防微杜渐,从小事小处上抓起,要善于运用“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体现严管厚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反腐败斗争并非一蹴而就,要牢记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奋进新征程,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增强必胜的信念,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努力夺取反腐败斗争新胜利。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