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


2023-09-04 10:35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打虎拍蝇”力度有目共睹,党在群众中的威信愈加提高。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但同时,我们依然要紧绷反腐这根弦,“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绝不能给腐败的“毒瘤”可乘之机。

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廉洁自律是反对腐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要做到廉洁自律,就要从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起。纪检监察干部务必要时刻警醒并告诫自己,唯有深入学习,接受思想教育改造,方能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强化党性修养,提升政治水平,从而更好地抵御外界的“糖衣炮弹”。要坚持经常性地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身边优秀典型模范,自觉坚持洁心、洁身、洁行,以廉为荣,以俭立身,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准。

打铁必须自身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要做到心中有责,强化担当意识,始终牢记服务人民群众是职责和义务,坚决贯彻求真务实的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深沉的忧患感肩负起管党治党的重大责任;要始终坚定立场,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和党规党纪,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各个环节,更要敢于动真碰硬,面对各种压力百折不挠,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

固守道德底线是干部强化责任担当的前提。纵观古今,所有的贪官污吏都是从贪欲的恶性膨胀而起的。那些走上犯罪道路的腐败分子走向犯罪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以侥幸的心理撬动了放纵的行为,用膨胀的欲望摧毁了是非的界限,没有守住纪律红线,没有坚守道德底线,最终滑向了深渊。纪检监察干部应将“忠诚干净担当”定义为个人工作、学习、生活的根本要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谦逊的品格、务实的作风,时刻牢记“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

反腐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对贪腐的打击决不能有片刻的松懈,我们不仅要对那些已经暴露的贪腐行为严查严办,强化震慑,更要做好有效的预防和严格的监督,从源头杜绝腐败的滋生,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强大声势,真正让“微腐败”成为过街老鼠、无处藏身。要坚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持续用力、用实际行动,向人民群众,也向那些心存侥幸想做“漏网之鱼”的贪腐分子昭示,反腐并非一时之事,而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头脑上的清醒、行动上的笃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