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让“廉”成为党员干部的人生底色


2023-08-02 10:32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看清一些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干,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正心修身、涵养文化,才能守住为政之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直都是长期的、艰巨的、历史性任务,只有政治生态良好,才能为“人民至上”创造良好的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向好向上发展,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廉者,政之本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说到底就是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让“廉”成为每一个党员干部的人生底色,让他们在前行的路上永葆清廉本色,把“廉”字印在心上,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行动上,为“人民满意”增光添彩。

以“廉”为底色,让工作信念更坚定。“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奢靡之风盛行,不仅腐蚀领导干部、损害党的形象,更是败坏社会风气,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关乎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大事,绝不能掉以轻心。身处同样的时代和环境,为什么有的人能够清廉自守,有的人却随波逐流,说白了就是没有“清正廉洁”的志向,没有“干干净净”的信念。这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也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的根本。只有常修共产党人的心学,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得与失的关系,主动远离低级趣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让“干干净净”的驱动力,如滚动的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越滚越强,让节俭成为标配,让勤政成为常态,方能让“廉”更有含金量。

以“廉”为底色,把文化涵养挺在前。“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要让廉洁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底色,就需要他们以史为鉴,主动照历史这面“镜子”,把文化涵养挺在前,弘扬崇俭戒奢美德。《易经》中说:“君子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党员干部要擦亮“廉”字底色,要从廉政文化的丰富宝库中去培根铸魂,让廉政文化不断入脑入心,让崇廉奉公成为行动自觉,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自觉抵制、杜绝、远离腐败,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

以“廉”为底色,把秉公用权落到实。“廉者,民之表也;贪者,民之贼也。”党员干部廉洁与否,人民群众的感受最为深刻,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把“廉”印在党员干部心上,做到人民群众心上。《宪法》第二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政府头上顶着“人民”二字,权力乃人民之公器,姓公而不姓私,只能用来服务人民而不能私用一丝一毫。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党员干部要永葆清廉本色,就要把秉公用权落到实处,把“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融入自己的工作中,用清正廉洁铸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代光芒。

官廉,乃民之表;官不廉,则众邪生。党员干部要不遗余力凝聚党心民心,用清廉自守绘就人生底色,谨小慎微,慎初慎独,方能“清风”常在。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