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年轻干部应学会“守拙”


2023-08-02 10:10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艺经》有云“凡棋有善瞧巧者,勿与之斗巧,但守我之拙,彼巧无所施”,此之为守拙。守拙是古代围棋九等之末,因其棋力尚浅,对弈之时往往漏洞百出,谓之拙。但其往往及时发现并修正错误,谓之守。“守拙”虽为棋品之下下品,但守拙之道确是宝贵的人生经验。

在中国文化中,尚拙是一大特点。文以拙进,道以拙成,讲的就是对拙的推崇。《围炉夜话·第四一则》中有云:“误用聪明,不如一生守拙。”这个守拙,对党员干部来说,应是要守做“老实人”之“拙”。守拙,归根结底,就是要当老实人、做本分事,遵循客观规律,信守天地良心,以拙立身,以拙求进。

以守拙精神求知求学。习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原著是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多数年轻干部满足于大数据定向推送的“视听快餐”和碎片化阅读带来的“简单的快乐”,逐渐忘记了踏实学习马克思主义先进理论才是提升自我、升华精神的正道。“尚拙”是晚清名臣曾国藩的人生哲学的真实写照。他在《送郭筠仙子南归序》中这样说:“君子赴势甚钝,取道甚迂,得不苟成,业不苟名,艰难错连,迟久而后进,铢而积,寸而累,及其成熟,则圣人之徒也。”曾国藩用了九年的时间才考中秀才,之后的六年就进士及第,靠的就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孜孜不倦并非“苦其心志”的磨砺,而是坚定理想信念、应对“本领恐慌”进而不断前进的绝佳武器。

以守拙精神干事创业。武林道语“入门先站三年桩”,桩基功底不牢,终生仅能花拳绣腿。干事创业,唯有务实归真,沉稳内敛,才能成功。如果心浮气躁,急于求成,到头来只会一事无成。时代先锋车著明扎根川西大凉山21年,潜心航天发射数据处理研究,托举70颗卫星奔向太空。他是抱朴守拙的苦行僧,矢志追寻航天梦,靠的就是埋头苦干的“愚公”精神,靠的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奉献精神。对党员干部来说,干事创业唯有脚踏实地、勤勉守拙,才能守拙建功、行稳致远。

以守拙精神抱朴立身。胡适曾以“藏晖”为室名,藏晖与守拙有些异曲同工的味道。他在给胡光信中说道:“老兄是绝顶聪明人,总未免锋芒太露,未免得罪人。这是聪明人很难避免的灾祸。”“聪明人”往往是被人们羡慕最多也是攻讦最多的。聪明很难,由聪明到糊涂更难。隐藏锋芒,藏拙其外,有时候是一种避免灾祸、求生存的大智慧。抱朴守拙,看似不进取,实则以退为进,是最稳健的进取之道。守拙之人不会投机取巧,也不习惯汲汲营营穿梭于各类“小圈子”,而是习惯踏实做人、本分做事,固守心中一方净土。党员干部也当如此,抱朴若拙,低调进取,臻至成功。

“唯天下之至诚能胜天下之至伪;唯天下之至拙能胜天下之至巧”。党员干部要涵养守拙精神,以“结硬寨”“打呆仗”的信念担当作为,以拙求进。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