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党员干部应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


2023-07-05 09:4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的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必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来看,有的是明知故犯,知纪破纪,知法犯法;也有不少是纪盲法盲,暴露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规党纪掌握不深、理解不透,到接受处理的时候都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无数案例证明,党员“破法”,无不始于“破纪”。只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才能克服“违纪只是小节、违法才去处理”的不正常心理。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内化为“日用而不觉”的言行准则。严格遵规守纪,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坚持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归、行有所止。要通过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重视、警醒、知止,在思想深处时刻绷紧党规党纪这根弦。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原原本本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实际学,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让纪律规矩成为沉淀在心灵深处的“压舱石”。要把纪律教育融入党员干部日常教育,融入正反典型警示教育,促进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全面覆盖,确保警示教育不落一人,使每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坚持抓在实处,严格执纪。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纪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没有严格执纪作保证,纪律教育就缺少内在“刚性”。党中央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始终做到刚性执行、铁腕落实,持续释放从严信号,从而以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不断向上向善。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严肃纠正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掌握、不执行,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等问题,让纪律规矩始终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坚持守住“生命线”,答好“终身题”。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个党员干部行稳致远、清正廉洁,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久久为功,持之以恒,在党章党规党纪、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干好本职工作、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氛围、严的行动长期坚持下去,严在日常,严在平常,严在经常,身体力行严守一辈子。要从点滴小事小节做起,净化朋友圈交往圈生活圈,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守住纪律规矩的威严,守住拒腐防变底线,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谱写人生新华章。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纪律建设没有休止符。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心中应有纪律这把“戒尺”,犹如警钟长鸣、红线常在,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