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年轻干部成长成才需自省、自警、自励


2023-07-05 09:4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在2023年第13期《求是》杂志刊发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中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年轻干部的关怀与期望。

当前,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应把握时代要求,找准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时刻自重自省,心存戒惧,力争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有所作为。

年轻干部当夯实廉洁从政的思想定力。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年轻干部有干劲、有冲劲、有闯劲、有韧劲,但党性历练、社会阅历、基层锻炼相对不足,少数年轻干部在觥筹交错和恭维奉承中、在比拼赶超和争先恐后里、在公权扩张和私欲膨胀下,容易思想失衡、价值失真、底线失守。因此,着力提高防腐拒变免疫力,扣好廉洁自律“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年轻干部要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事业,以平常之心对待名利,怀揣为民之心,践行利民之事,做好“服务员”,站好“勤务岗”。

年轻干部当筑牢廉洁用权的政治觉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做官。年轻干部在为官从政之始,就要想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时刻提醒自己,身居高位不是为了“一朝权在手,便把令来行”,而是为了“初心恒心皆是为民之心”,只有审慎用权、为民用权,才能上感下化,行之久远。

年轻干部应涵养廉洁修身的规矩意识。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对党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要求。唯有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才能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年轻干部应强化底线思维,只有坚决守住为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才能扛起政治责任,守住政治生命线。只有坚持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才能直面问题和矛盾,有自信、有底气、敢担当、善作为,经得起党和人民的考验。

党员干部要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微、慎独、慎始、慎终,做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的模范,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用党员的无畏斗志,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