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2023-07-05 09:40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目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时发力,坚决打赢这场反腐败的斗争。

一要增强反腐惩恶的思想信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保护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变为少数人谋利的工具。    

二要完善防止腐败的体制机制。必须从源头着手、深化标本兼治。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培养选拔、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明确公职人员任职回避以及兼职、商业行为、离职从业限制等管理制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强化对行贿人的惩治惩戒。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培育新时代廉洁文化,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三要健全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重要保证,监督体系是治理体系的重要基础和保障。持续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政治监督为基础,推动党委(党组)巡视巡察、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相结合,打通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堵点。推动监督深度融入治理,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四要完善一体推进的有效途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各有侧重、相互融合,必须统筹联动才能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要注重发挥信仰信念对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引领作用,推动他律向自律转化、自律向自觉升华,激励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坚守正道、廉洁从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