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预防“腐败年轻化”


2023-07-05 09:39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近日,多名“90后”干部接受审查调查通报引发关注。身处关键岗位的年轻干部容易成为不法分子重点“围猎”对象,年轻干部刚上任后,面对一些所谓亲戚朋友的温情“围猎”,就像一只温水里的青蛙,慢慢被这些所谓的亲情友情煮化。小节失范,大节难保,当锅中水沸,已悔之晚矣。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必须始终对“围猎”者的种种攻势保持警觉,避免滑向被“猎而食之”的深渊。

紧盯“苗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一针不补,十针难缝”。如果一开始就忽略或者不重视出现的小问题,那么久而久之就会变成大问题。春秋时期史学家左丘明的《左传》中有这样一句话:善不可失,恶不可长。意思是,良善不可以丢失,恶事不能让其滋长。这启示我们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深究原因,做实做细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网上舆论越复杂、观点越多样、声音越嘈杂,就越需要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年轻干部被“围猎”,一方面个别年轻干部思想防线不牢,另一方面少数年轻干部在网络赌博、网络游戏等不良嗜好中误入歧途,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社会阅历、基层历练相对不足,受到不良诱惑或遭遇挫折时或因心态失衡而“偏航”。作风变质不是一天形成的。要避免落入温水煮青蛙的圈套,根子上必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在手握权力、身居关键岗位时,更要高度警觉。纪检监察机关应该延伸监督触角,前移预防关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苗头,防止年轻干部在“温水”中丧失警惕性。

加强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青年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必须时刻保持谨慎和警醒,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从内心深处扎牢不想腐的“思想藩篱”;要时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秉公执纪执法,以实际行动当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始终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方针方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各类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斩断“围猎”与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对年轻干部严在日常、管在经常,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做好节前提醒、开展警示教育,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反腐强烈信号,通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以案说纪、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对年轻干部敲警钟、促警醒。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