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2023-06-05 17:0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了解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广大百姓关心关切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密切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制胜关键。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战略任务、战略阶段和战略环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根本,是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纽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在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调查研究不能停留在喊口号上,要身体力行,直达基层一线。

关于调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深、实、细、准、效”这五大要求。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越能听到实话、看到实情,工作越细致全面、分析问题越科学准确,得出的判决就越可靠,决策时就越有底。习近平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足迹遍及全县25个公社、221个大队。后来,正定形成的许多文件和重大决策都跟这些调研有关。在《干在实处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中,记载着这样一句话:“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习近平同志说:“几年下来,我几乎跑遍了浙江的山山水水,也跑深了与浙江广大干部群众的真切感情,并在实践中逐渐跑透了浙江的省情市情县情。”可以说,通过调查研究,准确掌握省情市情县情,为正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就是要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直奔问题去,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要坚持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群众学习,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深入基层中摸实情,“涉深水、摸活鱼”才能发现真问题、找到正确思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行动起来,用好调查研究这把“金钥匙”,扑下身子察实情、取真经、谋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使各项事业在新起点上再奋楫、在新征程上再突破。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