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刀刃向内 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2023-03-02 19:3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作风关乎党的形象,加强作风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永恒主题。干部的作风好,推动事业发展就更有力,反之就会产生一系列疲软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引导各级干部担当重任,就必须更大力度推动干部作风建设,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

在延安整风运动中,毛泽东同志把矛头对准党内一些干部的歪风,尖锐批评教条主义者“一不会耕田,二不会做工,三不会打仗,四不会办事”,辛辣讽刺主观主义者是“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当前,我们干部作风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虽然与当时大不相同,但类似问题依然存在。在央视2023年春节晚会上,沈腾、马丽等表演的小品《坑》,非常形象地刻画了一名“不担当不作为、不肯干也不敢干、卷起袖子在一边看”的“躺平式”干部形象,引发了线上线下的大讨论,也为一些“躺平式”干部敲响了警钟。

着眼当下,确实有少数干部面对艰巨的发展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不是敢为善为,而是选择“躺平”。“躺平式”干部以虚字当头、空字挂帅,他们的所作所为,贻误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损害了民生福祉,正如小品中的马局长所言,“他们伤了百姓的心”。这类“躺平式”干部表现出来的躺平现象,究其本质是作风问题。干部作风问题已经成为影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沉疴痼疾,再不治就要病入膏肓、积重难返,必须下猛药、去沉疴,挥重拳抓作风、改作风,从而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他们从点滴小事做起,时刻以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要求塑造自己,切实引导广大干部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要善于在“亮剑”中打破“躺平”的舒适壁垒。对于干部作风问题,我们既要敢于亮丑,更要勇于亮剑。对置三令五申于不顾、欺骗组织、糊弄群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要抓住不放,零容忍、动真格,让庸政懒政怠政无处藏身。谁踩红线就查谁,谁有问题就处理谁,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当问责真正成为一种常态,很多干部作风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要善于在“下沉”中解锁“躺平”的进阶密码。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作为干部,既要着眼于上抓贯彻落实,又要俯下身子看民生多艰。干部沉下身子深入基层,不仅是工作方式方法问题,更是工作作风问题。党员干部要想真正深入群众,提高自己的“知民度”,就不能高高在上、“官架子”十足,要与群众平等交流,主动接一下“烫手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为群众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建立与群众鱼水情深、血肉相连的关系,才能解锁向上生长的进阶密码。

硬朗的作风关系着我们事业的兴衰和成败,是快速推动工作最行之有效的手段。要想打硬仗、啃硬骨,广大党员干部要多一分“动如脱兔”的机警和敏捷,切实做到“在位善为”,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自觉拒绝“躺平”,真正做到叩问初心、重心下沉,扑下身子解决好老百姓的生产生活问题,让敢冲善拼成为党员干部最鲜明的精神特质。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