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全面从严治党唤醒“躺平式”青年干部


2023-03-02 19:35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兔年央视春晚小品《坑》持续引发热议,小品中的“郝主任”是典型的“躺平式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面对领导与百姓的态度截然不同。“躺平式干部”损害的是民生福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吹冲锋号。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远离和拒绝“躺平”之风,敢啃最硬的骨头、勇挑最重的担子、乐接最烫手的山芋,挺膺担当再出发,踔厉奋进新征程。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还萦绕耳畔,但是青年在面对问题、困难任务左躲右闪,不敢担当,有的能躲则躲、不愿担当,甚至遇到事情就绕道而走,选择“躺平”。

究其原因,还是理想信念出现了偏差。对此,青年党员干部要远离和拒绝“躺平”之风,就必须从“心”出发,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始终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勇当时代的弄潮儿。要誓立一腔鸿鹄之志,切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时刻保持知识不足的“饥饿感”、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能力不足的忧患感,增强斗争精神,一心为公为民,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淬炼奋斗之心。

但有时候青年口头语中的这种“躺平”“佛系”,更多还是缓释压力的调侃和情绪的表达,是面对工作做多错多、不干不错、干好干坏一样的无奈之举。针对这种被迫式的“躺平青年,”我们要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完善用人机制、容错机制。运用绩效考核机制,提拔重用踏实苦干、知重负重、知难破难、贡献突出的基层青年干部,形成“庸者下、能者上、平者让”的用人导向。对于不珍惜岗位、不愿担当的干部,绝不能听之任之,必须让“躺”者无席、“平”者无位。同时让基层青年干部能够清晰地知道容错标准,有效消除基层青年干部顾虑,让基层青年干部感受到容错纠错对于担当作为者的保护,愿意放下包袱,勇敢作为。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广大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作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以实干实绩交出优异青春答卷。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