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纪检要闻

固镇:多管齐下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2022-03-11 10:2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一年来,全县11个乡镇纪委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案件数量相较往年有一定幅度增长。”日前,在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审查调查工作推进会上,固镇县各乡镇纪委轮流公开自办案件的“成绩单”。

乡镇纪委是打通执纪审查“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然而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上一直存在短板。去年以来,固镇县纪委监委把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紧盯乡镇纪委工作弱点和难题,采取跟班学习、业务指导、“乡案县审”、强弱互补等方式,切实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蓄能”。

针对换届以来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新兵”多、业务不熟等实际情况,分批次安排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参与问题线索初步核实、案件审查调查及审理等工作。通过实践锻炼,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办案实操能力。去年,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县纪委监委跟班学习19人次。

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固镇县纪检监察机构月度述职及报告工作暂行规定》,11个乡镇纪委每月向县纪委常委会书面述职。分管领导和对口帮扶的纪检监察室主动加强与乡镇纪委的沟通和联系,定期到乡镇了解问题线索办理、案件查办进展,分析调查核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办案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指导和督办,提出具体的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切实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质效。去年,全县11个乡镇共处置问题线索266件,立案7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6人。

为破解乡镇纪委自办案件存在定性不准确、处分不恰当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和完善“乡案县审”模式,修订《固镇县乡案县审工作暂行办法》,对乡镇纪委送审的每一起案件,做到“一案一研判”,对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退回重新审查调查;对有些案件存在的事实表述不当、引用条款错误、程序瑕疵等问题退回整改;处分建议不当的,与乡镇沟通形成一致意见后报分管领导审批反馈乡镇处理,防止出现程序不规范、定性不准确、证据链未闭环等问题。去年,共审核乡案县审案件66件。

“我们坚持和完善‘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的协作办案模式,调度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会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中遇到的问题,去年共召开协作会商会议18次,通过‘以案代训’不断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