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以廉洁家风 涵养时代新风


2023-01-04 16:56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礼记》云:“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也指出,要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引导领导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把廉洁要求贯穿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

领导干部家风,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晴雨表”,也是社会风气的“瞭望塔”。家风正则党风正,家风纯则政风纯,家风好则社风好。重视家风建设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廉洁家风始终是赓续红色血脉、涵养时代新风的精神土壤。

廉洁家风是领导干部家庭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的作用,他指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传递文化、涵养品性的重要场所,更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与行为习惯养成的第一所学校。个人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家庭、家教、家风的熏陶。要将廉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领导干部家庭中,打造廉洁家庭,培育廉洁家风,以良好家风促进廉洁从政,全面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发挥家庭在廉政教育中的特殊作用,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廉洁家风是领导干部家庭的“压舱石”。古语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要将家风教育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深入了解“家”的定义、起源、发展,感悟源远流长的家风文化,增强领导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助廉意识,以良好的家风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强化领导干部“严以修身”意识和“从严治家”理念。

廉洁家风是领导干部家庭的“防腐墙”。古人,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良好的家风既是砥砺品行的“磨刀石”,也是抵御贪腐的“防火墙”。对领导干部来说,家风关系到的不仅是一身之进退、一家之荣辱,更关系到党风政风的好坏。以纯正家风涵养廉洁作风,让廉洁家风代代相传,是领导干部的责任和义务。领导干部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崇德治家、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正确处理自律和他律、信任和监督、职权和特权、原则和感情的关系,从严管好家属子女,教育督促他们遵纪守法、尽心尽责工作,切实把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筑得更牢。(刘集镇纪委  张玲)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