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纪检监察干部要坚决摒弃特权思想


2022-12-04 15:57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强调,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

特权思想,简单地说,就是自以为特殊,可以享受别人无法或是不能享受的权利的思想。它是滋生腐败的温床,也是百姓最为痛恨的丑恶现象。任何脱离群众、凌驾百姓之上的霸道行为,都是腐败,都会严重伤害群众的感情,影响党的威信。对于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而言,特权思想的主要表现就是以权谋私,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就是违法违规办案,力求办一件案件,交一批“朋友”,收一批钱财;就是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为自己谋名、谋利的工具,高高在上,雷人雷语,肆意妄行。

特权思想的根源主要有两点:一是公仆意识缺失;二是宗旨意识淡化。反特权思想,就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就要牢固树立“接受监督比监督更重要”的思想观念,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参与监督。就要在遇到耍特权的不平事时,敢于批评、敢于纠偏;在看到个别人有特权思想苗头时,能及时拉袖子、拍肩膀、泼冷水;就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把“公仆”二字根植于心。

反腐无禁区,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特殊党员,也没有特殊领域。无论任何人,无论任何岗位,只要违纪违法,都要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

特权是一种危害极大的腐蚀剂,不仅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而且直接侵蚀党和国家的制度根基,是毁堤蚀坝的蝼蚁之穴。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思想源头消除特权之念,让廉洁风尚根植于心、落实于行。

一是正确看待权力。党员干部行使着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如若不牢牢把住思想上的“总开关”,往往容易造成思想滑坡,让权力行使偏离正确方向,滋生腐败温床。如何辨别特权思想的问题,实际上也是如何看待、使用权力的问题,看似将权力运用到谋取私利、贪图享受、独断专行上,还是发挥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纾困解难上。要从源头上抵制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之钙,练好拒腐防变的“内功”。

二是传承优良传统。历史是最好的清醒剂,消除特权之念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进一步强化党性锻炼、党性修养。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发扬老一辈革命家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树立“普通一员”的意识。强化思想建设。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备天生免疫力。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坚持把问题凸出来,以案为镜、警醒反思,对标先进,多方面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履职能力,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不断强化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引路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