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让“三个务必”入脑入心


2022-11-02 16:45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73年前,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郑重提出“两个务必”思想,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柏坡的发表讲话中,再次强调“两个务必”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这一重要思想,指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也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奋斗不停歇,“赶考”无穷期。“三个务必”与“两个务必”一脉相承,是党中央立足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向全党发出的政治动员和时代号令。党员干部务必认真学习领会,学懂弄通“三个务必”蕴含的深刻时代内涵,在新的赶考路上永葆“赶考”之姿,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异答卷。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根植“但愿苍生俱饱暖”的公仆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进一步强调“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镌刻在旗帜上,并作为自己最崇高的信仰和追求。从西北坡出发“进京赶考”,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初心历久弥坚,信念从未改变。踏上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定信念、砥砺初心,着力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和关键小事,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做忠于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坚决拥护者和坚定践行者。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根植“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奋斗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1月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我们党从筚路蓝缕、百废待兴中走来,自忧患中诞生,在忧患中成长、壮大,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一直以来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有效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员干部要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地用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精神来凝聚发展力量,保持未雨绸缪的忧患、一叶知秋的敏锐和胜不骄、败不馁的定力,以工作实效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根植“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担当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依靠斗争赢得过去,也必将依靠斗争赢得未来。道阻且长、荆棘丛生,唯有敢于、善于、勇于斗争,才能破难题、解困境,在新的赶考路上一往无前。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奋勇前行,做到直面困难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风险挑战扛得住,以斗争精神战胜“赶考”路上的一切“绊脚石”,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当好开路先锋。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