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人民公仆


2022-09-05 18:20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2022年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受表彰代表,向他们表示诚挚问候和热烈祝贺,勉励他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广大新时代公务员应当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对标对表,从他们的先进典型事迹中汲取成长养分、成事智慧、奋进力量,把争做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作为毕生追求。

表彰奖励是选树典型,也是激励奋进。“人民满意”是所有党员干部应努力取得的满分状态,党和政府聚焦人民满意,对公务员队伍中建功立业、造福人民的优秀代表进行表彰。397名个人、198个集体,这份承载着无上荣誉的名单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和一颗颗竭诚为民的赤子之心。他们有扎根基层一线、奋斗在乡村振兴线上的“第一书记”王利斌,有守卫边疆、奋斗在护海巡边道路上的“边防脊梁”陈燕华、格桑旦增,有关注弱势群体、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维权榜样”张彪……他们虽然来自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但他们身上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我们前进、激励我们看齐,广大党员干部当读懂“人民满意”背后的为民情怀,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

读懂“人民满意”背后炙热纯粹的家国深情。有一种力量始终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牺牲奉献,那就是爱国的情感、对党的忠诚和为民的初心。《孟子》有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古有司马迁、林则徐“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现有38载坚守边境的高原“守边王”格桑旦增,14年如一日、坚守一线的门克巴依。新时代党员干部当从中感受那一抹炙热纯粹的“赤子之心”,真正读懂“愿拼热血卫吾华”的壮志胸怀、坚定“臣心一片磁针石”的理想信仰,从而焕活薪火相传的红色基因、点燃内心奔涌的家国深情,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镌刻出属于当代党员干部的忠诚印记。他们都是“家国情怀”的捍卫者与践行者,将“家国情怀”刻于骨、融于血,铭于心、践于行,绘亮了人生底色,是人民满意的时代“服务员”。

读懂“人民满意”背后实干担当的公仆形象。“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当好人民的公仆,心里就得时刻装着人民,就要把握好“权为民所用”这个核心。心系人民,王利斌成了“以丹心映山村”的知心干部;情系人民,聂向荣成了带领牧民奋斗脱贫的草原之子;服务为民,黄重运成了在国门一线以实绩书写人民满意“答卷”的贴心书记。新时代党员干部应读懂他们背后质朴无华的公仆形象,锤炼务实作为的公仆担当,把辛勤的汗水浇灌在神州大地、把热情的服务奉献给人民群众,学会用一言一行擦亮党员干部的公仆本色。

读懂“人民满意”背后无私奉献的时代品格。奉献是一种纯粹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回望党领导人民奋斗的不平凡历程,无数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勇向前,不惧牺牲洒热血,写就了辉煌绚烂的奋斗篇章。今天,奉献的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更为凸显。“云岭楷模”张子权奋战缉毒一线,用青春、热血和宝贵的生命践行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铿锵誓言;情系乡土、心在基层的带货网红宋楠楠带领“三无村”脱贫致富,让村民的生活大大改善。新时代党员干部当深入解锁“人民满意”的精神内核,真正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境界,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初心,在奋发有为中砥砺使命。

竭诚为民是公仆最美的本色。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初心融入血脉、把使命扛在肩上,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恪守为民之责、厚植人民情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大荣光,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光添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坚守为民初心、厚植为民情怀,争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