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聚焦主责主业 校准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2022-08-05 09:54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2022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作出全面规范,对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制度支撑。

派驻机构依规依纪依法履行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其中,监督是基本职责、第一职责。《规则》从制度层面明确派驻机构“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对推进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提供了科学指导。

突出政治监督,坚守政治定位。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派驻机构要对照《规则》,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派驻监督的首要任务。推动驻在单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做细日常监督,发挥“驻”的优势。派驻监督具有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等特点,派驻机构要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利用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实地调查等多种方式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与驻在单位的日常接触和工作联系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当好监督“探头”。

力求精准监督,推动派驻监督有效覆盖。《规则》明确了派驻监督的重点和重点监督对象,为精准监督指明了方向。 将“对党忠诚,践行党的性质宗旨情况”“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践行‘两个维护’情况”作为监督重点。在监督对象上,突出“关键少数”,把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管理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等作为重点监督对象,通过管好“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 压紧压实驻在单位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好实现对所有监督对象的监督全覆盖,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