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2022-07-03 10:31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风”又称门风,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并能身体力行,用以约束和规范家庭成员的风尚和作风。良好家风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而是积细流之举,厚积薄发,需长期涵养。

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风建设。“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苏轼《三槐堂铭》,“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诸葛亮《诫子格言》都是在倡导一种良好家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良好家风的根和魂,涵养良好家风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

重视家风建设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周恩来总理没有为后代留下一砖一瓦,却留下了“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朱德元帅一生简朴、低调清廉,为子孙留下“立德树人、勤俭持家”的家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也留下了宝贵的财精神富。所以说,把红色家风传承好、发扬好,是涵养良好家风的必修课,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习近平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领导干部的家风连着民风,连着党风政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事业发展。领导干部作为家庭的重要成员,在涵养良好家风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首先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牢固树立公仆意识,自觉克服特权思想,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廉洁从政,做言行一致的表率,为子女、家人树立廉洁自律的榜样。其次要严肃家风、严格家教,对子女、家人要严格教育,教育他们不做特殊公民,决不能“拿鸡毛当令箭”“拉虎皮作大旗”,利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去谋取私利。第三要立好家规,明确不能做的事情,不能涉足的领域,防止家人逾矩失范、开败事之端;同时要敢于向私心私情开刀,不让亲情绑架公权,不让私利盘剥公益,让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成为自己家风教教的精神内核。

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优良家风带民风、促党风、转政风,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