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涵养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2022-06-29 14:17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三苏祠时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其中着重强调了家风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体现。由此可见,涵养好家风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

良好的家风是廉洁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崇德向善的价值取向。从《世说新语》中“陶母退鱼”的典故,到《宋史本传》记载的“岳母刺字”“精忠报国”的千古佳话;从毛泽东、周恩来同志的“三不家教”“十条家规”,到张思德、焦裕禄、孔繁森等优秀共产党员的家风故事,在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长河中,优良醇厚的家风为子孙带来了“修身齐家”的良好教育,也带来了“治国平天下”的担当和使命。

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对家庭问题重视不够,家风不严、管教无方,热衷于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如专题片《零容忍》中披露,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和弟弟联手贪腐、搞“一家两制”;再如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原党委书记、副厅长永吉,带领全家吃老板、用老板、靠老板,享受“管家式”服务等腐败问题。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放纵甚至怂恿家人大捞不义之财,联手上演一幕幕“前门办事、后门收钱”的好戏,最终前程尽毁、妻离子散、老悲幼寒、有家难回,给人留下了深刻的警示。

《孟子·离娄上·第五章》有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家风问题绝不是一人、一家之事,其连着党风政风、民风社风。作为领导干部,应该把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和“赶考题”。要常思官德官品,补足精神之钙,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无论前方是“糖衣炮弹”又或是“风雨兼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要常怀律己之心,守好纪法底线,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的监督,时时刻刻不忘廉洁,事事处处保持廉洁,真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要常思亲情真谛,管好“后院”和“身边人”,做到以德立家、以俭持家,自觉树立廉洁家风,传承优质文化,让家中“清风正气”充盈。

家风建设,传承千年,任重道远。作为领导干部,涵养好家风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课题”,只有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风政风民风才能清醇久远。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