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规范用人 尊重人才


2022-06-02 18:39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俗话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每一个优秀的人才,总是希望遇到自己的伯乐,实现华丽的蜕变,创造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总书记的话语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是选人用人的行动指南。

5月初,舞蹈艺术家杨丽萍老师通过短视频平台,在线为新版《孔雀》复演选才,引起网友广泛热议。新型“网络直聘”令人耳目一新,传统意义上,我们的招聘都是用人单位根据岗位需要在网络发布用人需求或举行专场招聘会、接受举荐等方式,招来应聘人开展选拔。这些方法虽然最终都能实现用工需求,但对表现力极强的舞蹈选角而言,整体费事费力,没有短视频直观明了,覆盖面大,能够更快更好招到心仪人才,短视频平台的兴起为招聘企业提供了新思路。

“最朴素的老板往往以最直接的方式进货”,男女孔雀在线选角打动人心。与之相反的是,5月底江苏泰州某公司运营岗位首月工资仅800元的招聘,不仅违反了劳动法,岗位详情里还有“别本事没有上来就想要多高的工资、珍惜学习机会”这样的字眼。企业招聘是合法招聘可用之才不是“pua”应聘者。当前就业季的来临,要避免此类现象的出现,监管部门要下足力气监管,积极做好应聘和聘用双方的教育管理和疏导引导,人社部门要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多方参与,紧盯私招乱雇等扰乱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秩序等行为的聘用,从源头上整顿制止,引导规范务工、规范用工。

政府部门用人更要尊重人才,年轻优秀干部的选拔更要从严从实。5月5日,重庆市人社局发布云阳县2022年二季度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告,面向社会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90名。157个岗位所涉及的190个招聘名额中,176个名额需要研究生学历,仅14个名额涵盖本科学历。一个人均GDP五万多的县城,大量招聘研究生学历岗其中甚至不乏村级岗位,这体现了一个县城吸引人才发展城市的决心,但高学历人才去基础岗,是不是在浪费人才,是不是就业形势严峻背景下,学历内卷的异化,甚至于用人单位的唯学历论?一刀切的图省事思想作祟?这都需要用人单位端正思想,正视人才的价值,切实结合岗位需求招聘,发现、培养、运用好年轻优秀干部,避免人才错配、资源浪费。

步入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迫切需要一批又一批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贤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领导干部要摈弃学历至上的错误观念,更加注重人才的适配性,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及时选出来、用起来。如此,不仅是人才之幸,更是党和国家事业之幸。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