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做一个“书香型”纪检监察人


2022-05-05 09:00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首届全民阅读大会2022年4月23日在京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发贺信以表祝贺。他指出,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

习近平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发挥着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纪检监察人肩负着党和人民的信任与期盼,承担着维护党章党规党纪的重要职责。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纪检监察人进入新角色﹑熟悉新业态、掌握新知识,要学会以书相伴,沉浸在书香氛围中,身上多有书卷之气﹑少有世俗之气,真正做到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

读书学习是提升工作能力的基石。纪检监察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及理论性,没有金刚钻,揽不下“瓷器活”。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必须要有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业务知识作为支撑和保障。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业务并进,持续推进全员培训,跟进学习新法规、新制度。要通过读书学习升华实践,坚持以干促学,把思想淬炼与监督执纪有机结合,将书本知识与实操实训融会贯通,锻造硬核业务能力,在正风肃纪反腐上纵深推进、坚定不移,把对党忠诚贯穿于政治监督各方面全过程,进一步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读书学习是提高个人能力的需要。“先贤们的思想结晶,许多人的智慧和成功的经验都在书里,无需经其同意便可拿来为我所用,何乐而不为呢?只有愚蠢的人才不去读书。”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告诉了我们读书的重要性。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我们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纪检监察干部要把读书作为毕生追求,用不断充实新知识使自己变得自信、强大与智慧。读好书可以净化一个人的心灵,读有警示教育的书可以触动一个人的灵魂,让人树牢理想信念高标准,坚守底线不越规,永葆初心不改变。要把读书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多读有思想、有目标、有方向的书,不断洗礼和净化心灵,在读书中习得新知识,学思践悟,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文化素养和工作能力,在人生的赛道上奋力前行。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依旧在不断变化,推进纪检监察事业稳步、高质量发展,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必不可少。面对“本领恐慌”的问题,纪检监察人要学会适应新任务、把握新要求,以书为友﹑砥砺前行,时常加“油”、充“电”,学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法知识武装头脑,努力成为新时代“书香型”纪检监察人。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