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年轻干部要常破“心中贼”


2022-05-05 08:38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提出明确要求,“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在给其弟子的书信中感叹道:“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这里的“心中贼”,是指人们内心的对名、利、物、权的强烈欲望和非分之想。年轻干部正处于事业、生活的起步期,党性历练、社会阅历相对不足,如若心中有“贼”,则很容易被贪念所“俘获”,被诱惑所“劫持”。 常破“心中贼”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

常破“心中贼”,要坚定理想信念,勤掸“思想尘”。腐化堕落的根源是思想的腐化,是“心中贼”在作祟。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一旦失守,贪腐就会趁机而入,纵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各类典型案例,不论是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还是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的“蠹虫”,都是因为初心丧失、信仰动摇、防线坍塌使他们一步步走向贪腐的深渊。只有加强政治学习,增强党性教育,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勤掸“思想尘”,才能阻止歪风邪气近身附体。

常破“心中贼”,要自觉接受监督,常打“预防针”。年轻干部历练不足、阅历不深,却又手握权力,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和糖衣炮弹的轰炸,难免行偏走差。常破“心中贼”需要严格的自律和他律。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接受监督是最好的自我保护,要树牢“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观念,增强“严管就是厚爱”的自觉,习惯在“放大镜”和“聚光灯”下行使权力,主动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真诚欢迎各方面的意见和批评,增强接受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经常性接受警示教育,常打“预防针”,常敲“廉政钟”。

常破“心中贼”,要勇于自我革命,做到自省、自警、自律。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从“不敢腐”“不能腐”迈向“不想腐”,关键是刀刃向内。破除“心中贼”要有自省之心,坚持以党章党规为“标尺”,视党纪国法为“红线”;要时刻保持警惕,常敲警钟,防患未然;要严于律己,自觉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审视自己、严格约束自己。

内无妄思方能外无妄动,年轻干部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破“心中贼”,赓续初心使命,奋力书写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答卷。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