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廉政媒体 > 廉政文化

让“慎独”成为一盏不灭的灯


2022-04-03 10:48 来源:固镇县纪检监察网  

“慎独”是我国古代儒家创造出来的自我修身方法,语出《礼记·中庸》:“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意思是说从最隐蔽、最细微的言行上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品质,所以君子要学会慎独。在个人独自居处的时候,也能自觉地严于律己,真诚地面对自己的内心,谨慎地对待自己的所思所行,讲究个人道德水平的修养,看重个人品行的操守,是个人风范的最高境界。

“慎独”非是空喊口号,应如春雨般润物无声,点滴均落实在行动中,无论群居或独处,都能做到固守本心、克己复礼。《杨震暮夜却金》讲述了杨震“暮夜”拒贿的故事,此文妙就妙在“暮夜”二字上。夜深人静之际,在没有第三者知道的情况下,杨震作为王密的上司,同时又是他的恩师,坚决拒收重金,并且铮铮铁言,这是天理不容、法理不容、人理不容、情理不容的事,其“慎独”的精神可嘉,堪称历代师表。故事虽小,其教育意义却不小。为官者,不论有人无人,不论何时何地,都要严以律己,不贪不占,拒礼拒贿,俯仰于天地之间,无愧于人民所托,才是真正的好“公仆”。

慎独,需时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勤于自省。古语有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底线”,才不会心存侥幸、逾规越矩,为官者更应如此,尤其是对于年轻干部来说,慎独更是一种高标准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年轻干部寄予了厚望、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不能迷失在物欲横流、灯红酒绿的环境里,要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不断加强自律、自警、自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举案三尺有纲纪,党纪国法并不会因为没人看见而不在场。时刻慎独警醒,才能防止绳从细处断,逐步向“上善若水”的人生境界靠拢。

廉自慎独始,贪于微处开。“慎独”是年轻干部的必修课,贵在慎,难在独,贵在日日为继,难在久久为功。人生的辉煌和沉沦,经常取决于一念之间,所以年轻干部要始终将“慎独”二字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时刻明晰公与私的“警戒线”、个人与家庭的“情感线”、纪律与法律的“高压线”,努力做好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只有这样,方能守住清正廉洁,守住心中的那方“蓝天净土”,让“慎独”成为内心不灭的灯火。

 

直播安徽纪检

全省新闻热点

专题聚焦